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启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想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今日推出的「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这计划可以由两方面去看,第一方面当然是湾区,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也在推动,我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要具体地或量化地,让青少年即是我们的下一代知道湾区的机遇。我们希望透过亲身经历的分享,就是香港一些在内地工作、创业或在不同方面的成功人士,可以直接跟年轻人有对接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将个人的启发或经历,当中可以是成功或是失败的,亦与我们的青少年分享,让我们的年轻人在规划工作,又或者对下一步的人生该怎么走,有更多参照的作用。这是一个从湾区的考虑。
 
  另一个则是互动的考虑。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个人发展也好,或是机遇也好,其实这些都并非只客观存在,而是需要去塑造的。你要投入参与,去塑造这些机会,并看看这些机会如何能够更好地配合自己的发展。因此,今次活动除了第一步有个人分享,即是由成功人士去分享他们的经验之外,下一步便会是一些job shadowing(影子工作体验)的机会,也有一些参观的机会,让我们的下一代和青少年可以通过自身参与,以及跟这些在内地有成功经验的香港人有直接的互动,让他们能够找到自己未来更清晰的路向,以发展自己的事业,并发展自己的人生。
 
  有这两个角度,一个是区域的角度,另一个是互动的角度,希望能做成这件事。大家都知道,正如刚才介绍,一开始我们预算有80人,(计划)很受欢迎,「超额认购」百分之五十,所以我们加码,将(参加人数)增至120人,希望更多同学可以像种子般发放开去,让更多年轻朋友能从中得益。
 
记者:局长,想问JP Morgan CEO免隔离来港,有业界觉得做法不公平,其实你有什么回应?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在安排方面,我们照样要求有关人士入住隔离酒店(检疫酒店),只不过进行部分活动时,他在受控(confined)的环境下去做,所以在风险管控方面是很充分的,而且对于他整个行程的管控亦很充分。从这角度看,香港始终是一个国际城巿,我们某程度上在跟从抗疫大局之下要继续与外地联通,所以今次这安排是适切的。
 
记者:局长,昨日公布了沪港通的成交量,数字不断创新高,你怎样看这数字?其实这数字是否预料之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这数字背后,我看到香港有两个角色:一个角色是,香港持续作为国际投资者利用的平台以投资内地,这个角色可从数字中清楚看到;另一角色是,随着国家一直发展,国家开放,有财富积累之后,从国际资产配置的角度,其实内地投资者有很大需求,包括我们最近推出的理财通,也是迎合这需求。因此可以看到有两个大趋势,一方面国际的资金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另一是内地的资金通过香港投资国际,很明显那些数字是体现和确认这些趋势。
 
记者:很多外国商会均表示香港「清零」的防疫政策不利国际人才来港,你是否担心香港长远来说人才库会越来越狭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人才问题,我觉得并不只是香港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因为始终现在有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绿色经济或Fintech(金融科技)等,也需要现有人才更新,有很多新的要求,所以最近《施政报告》中亦特别聚焦于人才方面有很多表述。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你说得对,我们怎样能尽快与内地通关,令人员能更加好、更加快地流通,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