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三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及一宗邮包外包装样本检测阳性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十一月十七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三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2 392宗(包括12 391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新增个案均为输入个案,全部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个案涉及两男一女,年龄介乎21至45岁,两人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一人由B组指明地区(中风险)抵港。一人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一人在检疫期间确诊。个案12397是早前输入个案(个案12392及12393)的密切接触者,他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确诊。

  过去十四天(十一月三日至十六日)累计报告39宗个案,全属输入个案。

  另外,中心正调查两宗外地确诊怀疑复阳个案。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29岁女病人,为一名外籍家庭佣工。她乘搭航班CX798于十月十五日从印尼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于指定检疫设施(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强制检疫期间的六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病人没有出现病征,她于十一月五日完成强制检疫后返回雇主于柴湾新翠花园4座的居所。她十一月十五日于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检测结果为不确定。她入院后进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病毒量低(Ct值大于30)。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显示,她七月十四日及八月十二日于印尼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克尔来福),而她十月十三日于印尼曾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十月十四日覆检后结果为阴性,中心正与印尼当局核实有关结果。

  另一宗个案涉及一名65岁男病人。他乘搭航班SQ882于十月二十八日从新加坡抵港,抵港时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于指定检疫酒店(富豪东方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期间的四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病人没有出现病征,并于十一月十日完成强制检疫后返回位于香港仔逸港居3座的居所。他十一月十五日根据规定进行强制检测,结果呈阳性,并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没有带有N501Y及E484K变异基因,但病毒量低(Ct值大于30)。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显示,他于四月一日及四月二十九日于新加坡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莫德纳),而他于十月十四日于新加坡曾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于十月二十六日覆检后结果为阴性,中心正与新加坡当局核实有关结果。

  检视个案的流行病学资料、临床数据和化验结果后,中心认为两宗个案均与复阳个案吻合。为审慎起见,两名病人于潜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访的地点已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中心昨晚(十一月十六日)收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在恒常检测中发现,一份由内地寄往香港的包裹外包装对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并已寄抵香港,请香港协助调查和跟进。

  中心跟进并了解相关包裹的位置,初步得悉此包裹于十一月七日由内蒙古寄出,十一月十三日送抵香港收件人地址,该收件人签收后随即弃置外包装,并已清洗包裹内的衣服。为谨慎起见,中心已建议该收件人应时刻注意手部卫生,消毒曾与该包裹接触的家居表面,并要求收件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由于该包裹曾逗留在一个本地物流货仓,中心已建议货仓营运者应注意恒常的环境消毒,并在该货仓采集了环境样本,检测全部呈阴性,中心要求有机会曾接触此包裹的人员接受检测。 

  一般而言,在非冷冻的环境下新冠病毒存活不超过数天,因此该包装到港后带有具传染性的活病毒的机会较低。中心呼吁市民处理一般外购货品,尤其是由外地运到香港的物件时,须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经常保持双手清洁。接触货品后要清洗及消毒双手,特别是在进食前及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由于印度航空营运于十一月十四日由印度德里飞抵香港的航班(AI1314)有一名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指明的条件,卫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印度航空营运的客机在十一月十七日至三十日期间从德里着陆香港。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本地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按卫生署的公布于指明日期进行强制检测,并须自行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的大厦及检测日期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十一月十八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柴湾柴湾道233号新翠花园4座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