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华厦邨卓越屋宇装备工程赢得专业嘉许(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表彰该项目展现的卓越工程表现。
 
  华厦邨是一个极为快速建成的项目。房委会的项目团队克服了各种场地限制,于二○一六年成功将一所香港仅存的火柴盒型工厂,改建为一幢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租住房屋大厦,为187个家庭提供住所。
 
  房屋署总屋宇装备工程师张裕成今日(十一月十七日)表示:「比赛不仅着重设计概念和屋宇装备设施的表现规格,还着重实际及可量度的性能结果。这个奖项肯定了房委会在设计、建造、安装、调校和运作低耗能建筑的各方面的努力。」
 
  政府在二○一二年宣布进行该项改建,目的是增加短期内的公共房屋供应和保育全港硕果仅存的一座H型工厂大厦。

  张裕成说:「项目团队要克服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这幢二级历史建筑改建为可负担的居所,并提供可持续的生活环境,切合居民需要。该建筑物位于工业区内,受到附近工业建筑和交通设施的噪音影响,同时在改建时要尽量发挥该地盘的发展潜力,并保育这座有55年历史的柴湾工厂邨大厦的历史价值。」
 
  华厦邨的建筑设计和屋宇装备系统采用了多种设计,既促进节能亦照顾居民的需要,并确保建筑物达到已订立的绿色目标,其中一些设计更是在房委会的项目中独一无二。
 
  华厦邨居民可按需要在住宅单位内门控电话或电梯大堂的手动开关调高电梯大堂、走廊和楼梯的照明度。此举既可减少能源消耗,亦符合无障碍通道的要求。
 
  张裕成说:「除了尽量采用日光和照明感应控制外,屋邨还安装了节能的发光二极管(LED)灯具,这也是房委会首个在公共屋邨展开使用LED灯具的项目。」

  屋邨安装了高效的节能无齿轮电梯,在进行法定电力系统定期检查之停电期间,亦可以通过特别的电路安排,维持电梯服务。
 
  雨水收集系统从建筑群的绿色屋顶收集雨水,进行过滤和消毒后,用于灌溉。此雨水收集系统有助减少对供水的依赖和雨水排放的负担。
 
  为了减轻铁路和道路交通噪音的影响,项目团队为贴近柴湾地铁站的单位设置特殊减音露台,亦将单位内起居范围定向远离地铁站和公路噪音来源。
 
  张裕成说:「为提高居民对节约资源的认识,屋邨中电力、食水和煤气的消耗量等资讯会显示在大厦入口电梯大堂的49寸电视上。」
 
  房委会亦聘请了独立顾问,在屋邨落成后约一年进行居民调查,以了解居民的满意程度,以及他们的意见。二○一八年中期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的满意度高。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华厦邨自二○一六年落成后屡获殊荣,图示华厦邨外貌。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图示改建前的历史建筑物柴湾工厂邨大厦。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图示华厦邨电梯大堂的手动开关,可调高电梯大堂、走廊和楼梯的照明度。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图示华厦邨的绿色屋顶,其雨水收集系统能从中收集雨水。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图示单位内用作减轻噪音影响的特殊减音露台。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华厦邨获得英国特许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颁授二○二一年度项目大奖(住宅建筑)。图示华厦邨电梯大堂的电视显示电力消耗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