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的致辞:

郑雁雄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陈伟南主席(庄世平基金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兴应庄世平基金会邀请,出席今天的活动,跟各位一起纪念庄世平先生诞生110周年,重温庄老的生平事迹和爱国情怀。

  庄老一生忠心为国,爱港爱乡。他早年从事金融业,是香港银行界的翘楚。他曾经出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重要公职,参议国事;他也是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奠下稳固基础。他热心公益,在家乡建校办学,又为香港侨胞提供支援,深受爱戴。庄老是潮藉人士的骄傲,更是爱国者的典范,即使已经离开我们十多年,我们仍然十分怀念他。

  庄世平基金会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和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在二○一一年联合发起成立,成员人才济济,包括社会各界贤达。基金会一直致力宣扬庄老精神,支持有关的研究、文化和教育事业等活动,包括支持位于庄老故乡普宁市的庄世平博物馆,最近又出版有关庄老的画册和传记,弘扬他爱国爱家的风范。这一次「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专题分享会,展出庄老生前的图片、文章和生活用品,让大家一起缅怀他的光辉奋斗岁月,让后世特别是年轻一代多学习庄老的风骨,让市民大众多了解庄老为民族、为国家付出的努力,鼓励香港市民传承庄老精神。在我们希望在香港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之际,这次的活动是非常合时,非常有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而上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重大。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跟国家经历了无数挫折和考验,走过不少艰难岁月;但中华民族凭着坚毅不屈、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发图强,终于建成今天的小康社会。国家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金融、科技、基建、体育等方面成就非凡,大力支援国际抗疫的工作,就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承担,处处展现大国风范,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再加上党跟人民团结一致,现正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十分自豪。

  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香港重回「一国两制」正轨,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量机遇,是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时候。因此,我在上月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具突破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包括发展北部都会区,为香港的长远发展谋定新方向。我欢迎在座各位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做好落实的工作。我亦期盼新一届立法会在「爱国者治港」的前提下,做好反映民意、监督政府的工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庄老一生为国家、为香港、为人民奋斗,我希望香港的市民都能以庄老的精神为榜样,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香港繁荣为目标,共同为香港和国家的明天作出努力。

  最后,我祝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足安康,庄世平基金会竿头日进,纪念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图示(前排左二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一、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董会主席陈幼南博士、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庄世平基金会主席陈伟南、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振彬博士、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庄世平先生诞辰110周年之「爱国者的典范──庄世平」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