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提醒冻房从业员遵守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新规定
****************************
  因应世界各地持续严峻的疫情,而变异病毒株传播力增强和传播速度更快,政府加强针对冻房工作人员等暴露于较高感染风险的群组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提醒冻房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政府已将特定冻房从业员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有关人士须自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三)起定期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

  根据政府将就《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刊宪的强制检测公告,在其工作或提供服务期间会进入冻房范围内以冷藏方式贮存食品的仓库,或接触到需要冷藏的食品或涉及装卸需要冷藏的食品的冻房工作人员(包括全职、兼职、散工、替假员工及冻房外聘服务合约员工),均须接受强制检测。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者须每三天进行一次检测,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者(包括个别因健康原因而暂时不适宜接种疫苗的员工)则须每天检测。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为冻房工作人员安排更频密的定期病毒检测是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措施,以配合积极『清零』的防疫策略。加强检测亦可让在工作期间暴露于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员下班后安心返回社区,在日常生活中为家人和朋友提供保障。」

  另外,由于政府不再接纳深喉唾液样本作强制或定期检测,包括特定冻房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特定群组人士,不论是否已完成接种疫苗,其检测均须由专业人员采集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同时,由十一月十七日起,食环署会额外提供流动检测服务,以方便纳入强制检测规定的特定冻房工作人员接受检测。除各区社区检测中心,符合资格的人士亦可到各区流动采样站(如荃湾沙咀道游乐场)及设立于沙田区及葵青区的流动采样车进行检测,详情将上载至食环署网页。特定冻房工作人员须向社区检测中心、流动采样站或流动采样车的职员提供相关疫苗接种纪录或医生证明书,并出示由冻房营运商发出的有效文件以核实身分,方可获得安排免费检测。此外,冻房负责人亦需透过食环署网页网上登记其已接种疫苗工作人员数目及相关资料。

  食环署本月初已为冻房从业员举行简介会,讲解有关最新检测安排,亦会发信予冻房负责人,提醒他们遵从相关检测规定及做好个人防护。另外,食环署亦制备常用问答,以助他们掌握有关的资讯。详情将上载至食环署网页。

  发言人呼吁有关从业员遵从最新指示及安排,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的风险,并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