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究资助局十一月二十七日举办「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公众讲座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学馆举办本年度第四次公众讲座,专题为「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
 
  研资局邀得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兼任教授关继祖教授及研究副教授韩伟博士,以及香港大学(港大)化学系讲座教授及黄乾亨黄乾利基金教授(化学与能源)任咏华教授,与市民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及专业知识。详情如下:

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科学馆一楼演讲厅
语言:粤语
费用: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市民亦可透过香港科学馆网站(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pp/sl.html)收看讲座的现场直播。
 
  杨经伦教授领导的科大团队致力研发创新优良技术,以改善生活环境及提升个人与社区的健康和安全。团队研发的先进技术采用智慧物料,能够回应环境变化,从而减轻环境和微生物污染,当中智慧抗菌技术可应用于空气、水和含细菌及病毒的物体表面,提供消毒作用;针对气味的技术可为排水管网除臭和改善空气质素;而水管内壁的防生物污染涂层则可保护管道免受腐蚀,预防微生物污染,并提高能源效率。
 
  有机发光器件(OLED)是新一代平板显示器技术,已应用于智能手机、高清电视和虚拟实境装置。港大研发的有机发光器件物料为区域和环球企业带来发展机会,使其可在国内建立新的支柱产业。港大已将铂(II)发光配合物的独家专利授权转让给全球主要的有机发光器件显示器制造商,亦吸引不少企业资金把有关的显示技术用于商业用途。港大在金(III)发光配合物方面的创新工作也促成了该院校与一家国内大型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开发可印刷的有机发光器件物料。
 
  研资局的公众讲座旨在提升市民对本地研究的兴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资局已邀请多位学者为公众讲座担任讲者。查询讲座详情可致电2524 3987或浏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网页(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lectures/lectures.html)。此外,研资局已推出电邮订阅服务,公众人士可于连结(www.ugc.edu.hk/big5/rgc/about/subscribe)登记,以定期收取有关研资局网页的最新资讯。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