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世界糖尿病日」关注预防糖尿病
*****************
  为响应「世界糖尿病日」,卫生署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呼吁市民透过实践健康生活模式,持续关注及预防糖尿病,以有效减低患上糖尿病的机会。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及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十一月十四日订为「世界糖尿病日」,以应对糖尿病对公众健康日渐增加的威胁。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的主题为「让糖尿病患者获得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指血糖浓度高于正常水平。糖尿病可引致肾衰竭、失明、截肢、心血管疾病、中风甚至死亡。在二○二○年,糖尿病共导致586宗登记死亡个案,在香港最常见的致命疾病中排第十位,亦是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后病情转趋严重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糖尿病主要分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以二型糖尿病最为常见(占所有糖尿病个案约九成)。卫生署于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调查发现,本港15至84岁人士中8.4%患有糖尿病,当中超过一半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卫生署发言人说:「由于二型糖尿病在初期通常没有症状,患者可能在并发症出现前患病多年而未有察觉。因此,为有较高风险患上二型糖尿病的人进行筛查,以及识别患上糖尿病前期的人士,是预防该病的重要一环。」

  发言人补充:「糖尿病筛查的目的是识别没有症状但可能患上该病的人士,以便及早提供介入措施或治疗,防止或延缓病情恶化。根据《香港糖尿病参考概览——成年患者在基层医疗的护理》建议,市民应从45岁开始进行二型糖尿病筛查,并因应是否具有糖尿病风险因素及以往的筛查结果,每一至三年进行筛查。市民如对糖尿病或相关筛查方法有任何疑问,可向医生查询。」

  要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市民应多做体能活动、保持均衡饮食、避免饮酒、不要吸烟,以及维持健康的体重。

  卫生署会继续致力与各政府部门及社区伙伴合作,提升市民认知健康生活对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建设健康的生活环境。

  ​署方已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设立「世界糖尿病日」专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3647.html)。市民亦可参阅卫生署最新刊出的「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november_2021_chin.pdf)了解更多有关糖尿病的资讯,或浏览专页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获取有关政府防控包括糖尿病等非传染病的策略及行动资讯。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