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发表有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声明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就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发表以下声明: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日前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此际召开的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并逐步实现了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份来自中央领导的坚定支持,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事实上,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通过把「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今年七月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亦再次重申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我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在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中央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及时扭转香港的乱局。我更以自己深度参与这两大中央举措的体会,说明中央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并反驳外界的不实批评。

  香港今日迎来了重回「一国两制」正轨的新局面,我认为香港同胞对中央坚定支持的最佳回报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聚焦发展,用好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给予香港的大力支持,在金融及创科等范畴,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与全国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寄望每一位有志参选第七届立法会的「爱国者」,日后在立法会充分履行反映民意、监察政府的职能,让香港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一如在国家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