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抗疫措施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有关疫苗接种,例如去戏院或健身室等需要接种疫苗。为何有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在研究这两方面?如果这两个地方需要接种疫苗,市民乘搭地铁又是否需要先接种疫苗?另外,有关「安心出行」在所有食肆推行的情况,请问商讨的进度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疫苗护照或到某些地方要出示疫苗接种纪录,都是一个防疫抗疫方法,令大家更安全和放心,亦希望能够推高疫苗接种率。在未有疫苗前,大家都很期望有疫苗,现在我们有疫苗了,希望大家都接种,希望整体接种率能够提高,大家可以更安心和有更好保护。刚才提及的两种处所,主要是主持提出,我作了一个回应,而不是特别针对某些地方。如果需要接种疫苗才可进入的处所,例如卡拉OK或D类食肆等,其实有关做法已经开始了,并不是新的事物。是否应该要扩大到更多的地方?这需要社会接受,和考虑是否对整体防疫抗疫措施有帮助,对于我们控制疫情和保护市民是好的话,我们应该去推展。当然也要看看风险、逗留的时间、人数的多少等。我们再看看是否有优先的次序。
 
记者:初步有没有什么地方希望先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在先看「安心出行」,但接种疫苗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现阶段我刚才说过D类食肆或卡拉OK等已经开展了。要得以推行,最重要是处所负责人支持。现时整个社会疫苗接种率接种了第一针的有约69%,某些年龄层更超过八成,已接种疫苗的人数,除了长者外已为数不少。如果真的要推行,若处所负责人肯推动,便可以更快做到。
 
记者:想请问立法会票站不需要用「安心出行」,但其实都牵涉几百万名市民。背后有什么考量?有什么科学根据?如果觉得没有风险,为何去年要推迟选举?第二条问题,刚才局长也同意袁教授所说要推行疫苗护照,这会否是变相强制市民打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选举事务处现在正密锣紧鼓安排选举事务。当然,任何有很多人聚集的地方或大型活动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他们是最清楚整体选举流程和安排,我们内部也会有沟通,相信对于在选举中的防疫抗疫措施,不能只靠用「安心出行」,亦有其他防疫抗疫措施,例如需要戴口罩、量体温等,我们内部会作沟通。
 
  疫苗护照或疫苗纪录,其实现在需要出示也不是新鲜事物。我们在D类食肆或卡拉OK等场所已经开始推行中,也十分顺畅。所以,若我们需要扩大推行有关做法,也是为了大家安全和保护大家。我们期望更多人接种疫苗,这是我们在公共卫生上一直希望达致的目标。除非我们能够达致一个高的整体接种率,否则很难说服大家我们已经很安全。所以为了自身的保护,尤其是长者,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令接种疫苗更便捷,令更多长者可以接种,这是防疫抗疫措施一个重要的部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