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渔护署采取新措施以减少野猪数目及野猪滋扰
********************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野猪滋扰问题,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公布,将会定期捕捉在市区出没的野猪及把捕获的野猪人道毁灭,以减少野猪数目及野猪滋扰。渔护署亦会研究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条例》(170章)以扩展野生动物禁喂区,加大力度,禁止人为喂饲野生动物。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该署二○一七年年底推出捕捉及避孕/搬迁计划,并在二○一九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加强管理野猪,从不同方面解决野猪滋扰。然而,野猪继续在市区个别地点聚集及觅食,造成严重滋扰。部分野猪更习惯在闹市或马路上出没,对公众及道路使用者构成潜在危险。近年野猪伤人个案已有上升趋势,过去十年(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十月),共录得36宗野猪伤人个案,当中超过八成(30宗)于二○一八至二一年间发生。过去十年间,首七年平均每年只有一宗伤人个案,但近三年平均每年便有十宗伤人个案。

  发言人表示,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渔护署自今日起将会把在市区出没的野猪捕捉及人道毁灭。在新策略下渔护署每月都会进行野猪捕捉行动,利用麻醉枪捕捉目标野猪人道毁灭。渔护署会优先处理有大量野猪出没,及野猪曾伤人或对公众构成危险的地点。

  由于现时野猪滋扰主要由人为喂饲活动引起,渔护署亦正研究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条例》(170章),包括扩大野生动物禁喂区范围,加强控制喂饲活动,减少吸引野猪于市区出没的诱因。此外,渔护署亦会加强宣传及公众教育,教导市民不要喂饲野猪。

  发言人更藉此呼吁市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切勿喂饲野猪。野猪并非宠物而是有潜在危险的大型野生动物。喂饲活动会吸引野猪在市区出没甚至聚集,不但对自身可能造成危险,更会危及其他市民和对大众日常生活造成滋扰。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