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事务处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站主管级工作人员安排投票管理训练(附图)
****************************************
  选举事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为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站主管级工作人员举行首场投票管理训练,透过讲解有关选举新安排和经验分享,让他们深入了解投票站管理工作,确保投票日投票站运作畅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亦出席亲自向工作人员讲解。
 
  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选举事务处会于投票日在全港十个地方选区设立超过620个投票站,为超过447万名选民服务。
 
  投票日会有超过36 000名来自政府不同政策局/部门的公务员在不同岗位担任选举工作。为使选举工作人员于投票日更有效率处理排队、投票、点票、投诉以及突发情况,选举事务处今日为投票站主管级人员安排投票管理训练。选举事务处正全力为选举实务安排作准备。
 
  冯骅法官向约1 500名出席的主管级工作人员介绍是次选举的新安排,当中包括特别排队队伍、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派发选票,以及点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他又特别提到是次选举所有选民/获授权代表进入投票站投票,无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其他替代措施。选举事务处会联系所有借出场地的政府部门配合有关安排。
 
  在点票站方面,除获豁免人士(即十二岁以下和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外,所有进入点票站的人士都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获豁免人士在进入点票站时则必须将姓名、联络电话、到访日期和时间等记录在登记表格。
 
  冯骅法官说:「就公共选举来说,公平、公开及诚实是最基本原则。除此之外,公共选举亦要讲求准确性及效率,以期选举结果可以尽快公布。因此,作为投票站主任或副投票站主任,除了确保运作效率,亦要时刻保持警觉,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应变措施。如投票站出现不寻常或突发事件,应尽快向上级/中央指挥中心寻求协助或支援。选管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选举事务处,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全力支持各选举人作人员于投票日执行职务。」
 
  「我们于投票日会密切监察整个选举的进行,并竭尽所能,致力确保是次选举在公开、公平及诚实情况下进行,亦感谢大家对今次选举的支持和贡献。」
 
  曾国卫在投票管理训练致辞时强调,今次立法会换届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第二场重要选举,对特区以至全体市民的意义极为重大,而行政长官较早前亦要求选举要做到「不容有失」,因此他勉励在场各同事,作为票站的总负责人员,必须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选举安排。

  他说:「这次选举除了须确保公平、公正和诚实之外,亦须适当加入高效及人性化的元素,以为选民及候选人提供最大的便利。」

  曾国卫勉励同事在选举期间,须特别注意两点:一是在投票期间须确保发票、投票流程畅顺,并开放足够发票柜枱及投票间,从而尽量缩短选民的轮候时间;而若选民过度集中在高峰时段投票时,工作人员亦要做好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二是在投票结束后,尽快将投票站转为点票站,并抓紧每个点票流程,以期尽早确认点票结果。

  他还勉励同事在选举前多进行排练,以熟习每个流程细节,使选举得以顺利进行。
 
  选举事务处人员向出席同事详细讲解《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下的立法会组成和新选举安排,包括为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而设立的特别队伍;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派发选票;点票程序;以及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安全措施。另外,来自律政司、警务处、廉政公署、消防处、民政事务署、香港盲人辅导会的人员亦有出席训练并主持工作坊,与出席同事分享选举工作及危机处理的经验。
 
  选举事务处提醒,工作人员亦应按照选举法例、选举活动指引和工作手册处理投票日的工作。
 
  选举事务处会为投票站和点票站工作人员举行多场训练,并安排实习环节和模拟情境,务求令工作人员熟习工作流程,为立法会换届选举作出周详的准备。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管理训练中,向约1 500名出席的投票站主管级工作人员介绍是次选举的新安排。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管理训练中向投票站主管级工作人员作讲解。
选举事务处人员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管理训练中,向出席训练的投票站主管级工作人员讲解《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下的立法会组成和新选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