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医生注册条例》特别注册委员会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宣布,根据经修订的《医生注册条例》成立特别注册委员会(委员会),并委任邓惠琼教授出任委员会主席,陈永佳、许美嫦和胡定旭为委员会成员,由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起生效,任期三年。

  邓惠琼教授、陈永佳及许美嫦均以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委员身分加入委员会,他们日后如不再出任医委会委员,其委员会任期将会中止。委员会的组成除包括四名由行政长官委任的成员外,亦有六名当然成员。

  委员会是设于医委会辖下的法定组织,负责检视与香港两所大学医学院课程有相若质素的非本地医学院课程,从而订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交由医生注册主任(即卫生署署长)公布。持认可医学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如符合相关条件可循特别注册途径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担任医生工作,并在服务一定年期、取得认可专科资格及通过严格评核后获得正式注册在港执业行医。

  政府期望委员会能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内订定首批认可医学资格名单,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可循特别注册途径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因应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不足,市民均期望有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服务。邓教授在医学教育及公共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我有信心在邓教授的领导下,委员会能有效履行其法定职责,尽早订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

  「另外三名委员在不同领域,包括会计、法律和病人权益具相当经验和专业知识。我们有信心他们与另外六位来自公营医疗机构和法定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可提供宝贵意见,确保委员会能顺利及按时订定名单。」

  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邓惠琼教授 (香港医务委员会委员)
     
委员: 林文健医生或其代表 (卫生署署长)
  高拔升医生或其代表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
  刘允怡教授 (香港医务委员会主席)
  梁嘉杰教授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
  梁卓伟教授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
  陈家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
  陈永佳 (香港医务委员会委员)
  许美嫦 (香港医务委员会委员)
  胡定旭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