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晚上透过视像会议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和其他经济体领导人就各经济体走出新冠疫情后的首要议题,与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交流意见。

  对话环节由全体大会展开,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主席先向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提交理事会的二○二一年报告,就区域经济融合、可持续发展、共融、数码及经济等范畴作出建议。随后,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会上致辞。

  其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参与不同的分组讨论。林郑月娥在分组环节表示很高兴今年能复办每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并感谢理事会在其报告中提出精辟意见。林郑月娥指香港是全世界抗疫成效最高的地方之一,将继续推广疫苗接种,并致力重启与中国内地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免检疫跨境人员往来。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会透过一系列减碳措施,争取在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欢迎商界参与。她亦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将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林郑月娥说各经济体须支援特别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她指香港正在构建「商业数据通」以应对中小企长期面对的融资问题,该项全新的金融基建设施预计明年投入运作,将为中小企提供统一平台,让它们善用自身的数据获得更便利的融资服务。有关措施能以企业的意愿为本,提供平台促进数据安全共享,令香港银行体系可更有效为实体经济服务。

  林郑月娥亦重申香港支持自由贸易及区域经济合作,希望香港能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与林郑月娥一同出席对话环节还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加拿大小企业、出口促进与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以及约10位来自不同经济体的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

  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于一九九六年成立,是常设的商界谘询组织,就商界特别重视的课题向亚太经合组织提供意见。理事会的中国香港代表是杨敏德、何力治和禤惠仪,冯裕钧及梁颕宇则为替补代表。林郑月娥感谢他们在理事会反映香港商界的意见。

  林郑月娥将于明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形式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晚上透过视像会议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旁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