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致辞:
 
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夏佳理副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罗仲荣主席(M+董事局主席)、Dr Uli Sigg(M+董事局成员乌利・希克博士)、各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的盛大开幕典礼,一起见证这个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前后15年在不同岗位参与西九文化区发展的官员,我今天的喜悦实在难以用几句话形容。
 
  西九文化区是特区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由于占用了40公顷珍贵的临海土地,并涉及庞大的公共开支,在过程中难免受到质疑,甚至引起一些批评。但我和很多政府内外一直致力推动西九文化区建设的人都相信,香港的优势不限于作为国际金融、商贸、航运中心,而香港的新未来亦不应只在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拥有中西文化荟萃优势和广阔国际网络,多年来汇聚海内外和本地优秀人才,大有条件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将传承千载的优秀中华文化带向世界,展示国家的软实力。今年三月,国家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对香港文化艺术地位的最大肯定和对香港文化界协力推动未来发展的最大鼓舞。
 
  西九文化区已投入服务市民数年,我乐见二○一九年启用的戏曲中心和自由空间(Freespace)为本港和国际艺术家提供不可多得的顶级表演场地,而西九艺术公园的海滨更已经成为香港人一家大小的休闲好去处,早前举办的户外展览和自由爵士音乐节大受欢迎。每次我从港岛北岸远眺西九文化区,都强烈感到三座具标志性的建筑物——即戏曲中心、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为维港都会区增添风采,令人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充满期盼。
 
  今日正式开幕的M+博物馆,更加是本地和国际视觉艺术界期待已久的旗舰项目。M+博物馆是一所立足香港、背靠祖国、服务世界的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其规模在亚洲首屈一指,存置及展示涵盖香港、内地、亚洲以至其他地区的视觉文化馆藏,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规模最大、最全面中国当代艺术馆藏的希克藏品,讲述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部分将在开幕主题展览中展出。另一个主题展览是介绍香港独特视觉文化的「香港:此地彼方」,从多角度展示社会文化变迁和香港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和电影工作者的创意,展品亦包括本地大师吕寿琨的水墨作品。其他展览包括探讨国际设计与建筑的「物件.空间.互动」;探讨国际视觉艺术的「个体.源流.表现」;以及由着名的英国雕塑家Antony Gormley联同逾300位广东村民制作的大型装置艺术。
 
  博物馆最重要的使命是以专业、客观和持平的态度,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和互相尊重的平台,充分体现和发展博物馆收藏、保存、研究、展览及教育的多元功能。而一如M+馆藏的当代艺术所代表的是艺术家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创作和历程,不同人或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我期望观赏者聚焦作品本身,以开放态度看待这些作品。早于开幕前,M+已经一直透过本地和海外展览和活动,加深公众和艺术界对当代艺术和M+的认識。例如M+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自二○一三年起四度合办备受赞誉的威尼斯双年展香港展览,是香港立足国际艺术界的一个重要举措。M+亦于二○一八年设立希克奖,表彰大中华地区杰出的当代艺术家,促进国际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良性讨论。我藉此机会向希克博士的捐赠和多年来对M+博物馆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M+博物馆的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件具开放、包容特征的艺术品。我在二○一五年M+博物馆的动工典礼上,就说过M+大楼日后将会成为维港海旁众多摩天大厦之中的一个崭新地标。M+博物馆大楼由国际着名建筑师事务所Herzog & de Meuron团队设计,在全球80多个世界级团队参加的设计比赛中脱颖而出。大楼气势宏伟、设计匠心独运,让访客零距离感受维港的日夜美景。我深信M+大楼日后将出现在各大推广香港的宣传品中,成为国际视觉艺术界的重要一员。
 
  展望不久将来,随着预计在明年中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落成启用,连同早前扩建翻新后、属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的香港艺术馆,维港海滨将出现三座各具特色的顶级博物馆,成就香港拥有一个世界级视觉艺术博物馆群。这三座博物馆将充分展现香港中外文化荟萃、充满活力的多元文化。我期望下届政府会透过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提升顶层设计和领导,善用香港独一无二的优势,积极「引进来,带出去」,推动中外文明对话和交流,努力把香港发展为世界各地文化机构互动和合作的平台。
 
  回顾西九文化区和M+博物馆,经过十多年的规划和发展,过程中的确遇上许多波折,但我们须紧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在此必须特别感谢唐英年先生四年前在我力邀下重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一职,为西九作出重大贡献;另一位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当然是在我担任主席期间,与我并肩作战的副主席夏佳理先生;我亦要感谢罗仲荣先生从项目构思到逐步实现,对M+博物馆不离不弃。对于为M+博物馆尽心尽力的建筑团队和策展团队,我对你们的不懈努力和全情投入表示充分肯定。我亦要感谢各界朋友,包括艺术家、收藏家及赞助人,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 M+开幕典礼。图示(左起)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林郑月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M+董事局主席罗仲荣、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主持剪彩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 M+开幕典礼。图示(左起)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林郑月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M+董事局主席罗仲荣、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和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在开幕典礼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参观「香港:此地彼方」展览。旁为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参观英国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的大型作品展览。旁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左)和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右)。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参观「M+希克藏品:从大革命到全球化」展览。旁为M+董事局成员乌利・希克博士(右二)、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右三)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右四)。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参观「M+希克藏品:从大革命到全球化」展览。旁为M+董事局成员乌利・希克博士(前排左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西九文化区M+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