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三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十一月十一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三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2 378宗(包括12 377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新增个案均为输入个案,全部涉及变异病毒株的感染。个案涉及两男一女,年龄介乎33至62岁,两人由A组指明地区(高风险)抵港,一人由B组指明地区(中风险)抵港。两名病人在检疫期间确诊,其余一人在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

  过去十四天(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十日)累计报告39宗个案,全属输入个案。

  就昨日(十一月十日)公布两宗涉及本地货机机组人员的个案(12376及12378),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显示,两宗个案均属于「Delta」变异病毒株(即B.1.617.2),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但并非完全一致。他们属于「Delta」变异病毒株的AY.43亚系,于欧洲特别是德国十分常见。同时,中心亦跟进另一宗个案(12379)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排序,以排除其与上述两宗个案的关连。个案12379的病毒量十分低,现有的基因排序结果显示她与个案12376和12378并无关连。三宗个案的基因排序亦显示与早前在香港确诊的个案没有关连。上述结果显示12376及12378于外地受感染,而12379则于较早前在香港以外地方受感染,并已列为输入复阳个案。

  另外,中心继续跟进所有涉及变异病毒株的输入个案,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以确认所属病毒株谱系。根据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最新测序分析,确认输入个案12374属于「Delta」变异病毒株的AY.4.2亚系。个案12374与中心于十一月五日公布另一属于AY.4.2亚系的输入个案12357于十一月一日乘搭同一航班(BA027)抵港,座位相近,分别为2B和2E。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仍然继续。

  AY.4.2为「Delta」变异病毒株新命名的亚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AY.4.2病毒自二○二一年七月起在世界各地开始增多。截至二○二一年十月底,超过26 000个来自42个国家的AY.4.2基因排序已上载至网上基因库(GISAID),当中大部分(93%)基因排序由英国通报,而AY.4.2于当地个案所占比率亦逐渐上升。有报告指AY.4.2可能比其他「Delta」变异病毒株更具传播力,尤其在家庭成员之间。现时,英国的初步分析指AY.4.2对比其他「Delta」变异病毒株并没有明显削弱疫苗功效。

  就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公布符合出院准则的病人,须在出院后随即以「闭环式管理」及点对点方式安排前往指定隔离地点,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政府今日开始,会以观塘帝盛酒店替代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作为隔离地点,卫生署今日正安排共37位出院病人前往观塘帝盛酒店完成余下的隔离管理。

  因应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本地个案的检测及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的人士,须于卫生署公布有关确诊个案后的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他们须自我监察直至21日届满。相关指明地方涉及的强制检测限期载列于政府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十一月十二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尖沙咀棉登径8号凯誉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上的「过去14天内曾有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大厦名单」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况」。卫生署亦一直密切监察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SARS-CoV-2)变异株的情况,就值得关切的变异病毒株和值得关注的变异病毒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相关数据,已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statistics/data/10/641/100135/6973.html),并会定期更新。

  中心发言人强调:「全球疫情仍然非常严峻,涉及传染性更高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不断上升,并有一些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报告。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尤其是《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高风险指明地区。」

  发言人提醒,市民若必须外游,中心强烈建议他们于出发前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亦应避免在外地参与非必要的大型聚会或活动,并于外游期间继续佩戴口罩,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家长亦应尽量避免携带未能接种疫苗的年幼子女外游。

  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一般而言,接种新冠疫苗能预防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已接种疫苗的人士即使染病,病重和死亡风险会降低。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注意身体状况,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求医,即时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市民亦应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有关更多健康指引,可参阅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health-advice.html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