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在渣华道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晨,局长,请问接种第三针的感觉如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已经接种第三剂疫苗,我今日到来接种科兴疫苗,原因是因为第一和第二剂疫苗是接种科兴疫苗,我个人意愿是希望在同一技术平台接种第三剂疫苗。我亦呼吁市民,已接种第一、第二针疫苗的人士,如果是接种了科兴疫苗,基本上如果已够六个月,也希望大家接种第三针。现时的安排首先是一些高风险群组优先接种第三剂疫苗,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60岁以上的长者、医护人员、长期病患者和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人士。如果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属于我刚才所说的高风险群组,都应该接种第三剂疫苗。
 
  今日是首日开始,我们会观察运作情况和接种情况,现时仍然有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有足够能力处理接种疫苗。我们希望市民,当到自己要接种第三剂的时候,尽快接种疫苗,增强保护力,亦希望大家用好现时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接种能力。我们会检视情况,我相信视乎优先的特定组别、未来数天的接种情况,我们会再检视。如果情况可以的话,我们会尽早开放给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而第二剂疫苗已超过六个月的人士来接种第三剂。
 
记者:局长,两条问题,首先想问为何觉得同一个技术平台会好些?是否鼓励市民「沟针」?第二个问题是现时第三针的预约人数可能第一天两万多人,但一直慢慢跌下去,如何去鼓励多些市民接种?在记者会也有说大约186万人。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两个问题。第一,专家就接种第三剂疫苗给予一些建议,政府亦作了相关安排。简单来说,刚才我所说,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而第二剂疫苗满六个月,建议他们接种第三剂。如果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而满六个月,正如刚才我所说,高风险群组是需要接种第三剂疫苗。考虑哪个平台或接种第三剂是哪种疫苗,这也是个人意愿,因为每个人自身的情况、意愿也不同。但清楚的是疫苗有两个作用:第一是预防感染,一个高的抗体水平在预防感染方面的保护力是会较高;第二是预防重症,两种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风险的保护力都是相若,因此市民按个别自己的情况去决定第三剂是接种哪种疫苗。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我首两剂是接种科兴疫苗,对于灭活这个疫苗技术平台,我比较喜欢一些,所以我第三剂很自然地接种同一个技术平台。
 
  第二个问题是接种人数,大家看第三剂的预约人数固然是其中一个数字,但你看到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途径很多,除了在网上预约接种外,亦有「即日筹」,今日亦看到不少人士以「即日筹」到来排队接种疫苗。另外,除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外,有九间医院也有疫苗接种站,也是无须预约,去到医院便可接种。所以接种途径众多,有些需要预约,有不少是不需要预约,所以最实际是今日开打后,检视实际接种的人数,我们再看情况如何。
 
记者:今日首日运作,你自己视察后觉得如何?再加上林太一开始选择接种科兴,对你有没有压力,被迫接种科兴?以及为何林太所指「抗体水平不是越高越巴闭」,会否让市民有一个错觉认为要跟政府接种科兴而不选择「沟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刚才的资讯已经很清楚。两种疫苗在保护重症和死亡风险的保护力都是相若。在抗体水平上面,对于预防感染会有分别,但是我们两种疫苗都是有效和安全,以及是有质素的,所以市民接种哪一种疫苗按自身情况去做,所以我觉得大家都是用这种态度,用这种想法去做决定。
 
  今日首日运作刚刚开始,上午十时才开始。刚才我进去与一些人士交谈,有不少都是在疫苗接种计划开始第一天、第二天或第三天已经接种疫苗,所以他们很希望能够尽早接种第三剂疫苗,我们观察运作的情况,会再检视。刚才我所见,一切都是顺畅,同事都是很兴奋,希望能够为市民服务得好。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渣华道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三剂科兴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