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五日)推出首次「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与数码港合作并由德勤协助,在「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进一步鼓励银行业界采用合规科技。AMLab将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所招致的客户损失,减低银行业内的风险转移情况,以及提高反洗钱生态系统的整体效率。
   
  是次AMLab主要探讨网络分析以应对欺诈相关的傀儡户口风险,并通过反洗钱方面的公私营伙伴合作,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首批参与的五间银行将会:

(一)由数据专家协助首次使用合成数据,并制成网络图以进行实验,藉此识别可疑傀儡户口网络;
(二)学习如何将非传统数据(例如互联网规约(IP)地址)结合到较传统的数据集(例如交易数据)以作分析;以及
(三)发展相关技术和能力,以应用网络分析识别潜在洗钱风险。  

  AMLab系列是金管局与一众银行合作的新阶段,以协助银行在采用合规科技的过程中作出适当的决策。AMLab系列也是建基于二○一九年举办的「反洗钱合规科技研讨会」以来的积极发展,并参考二○二一年一月发布的「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中分享的经验,其中银行业界在采用反洗钱合规科技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 超过60%(120家)银行在二○一九年尚未开始采用合规科技工具,如今已经引入例如机械人流程自动化、自然语言处理和无代码工作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藉以优化反洗钱工作及改善客户体验;
  • 53家银行正在或探索使用非传统数据,其中70%的银行因此发现过往无法知悉的异常关系和交易;以及
  • 19家银行正在或探索进行网络分析。
 
  AMLab系列将提供一个协作平台,让业界持续分享采用合规科技的操作和实际经验,除网络分析外,亦会重点试验例如把机器学习应用于交易监察过程、低或无代码工作流程自动化等解决方案。金管局将与业界和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目标为:
 
  • 加强银行在反洗钱生态系统中的「龙门」角色;
  • 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对银行和客户所招致的威胁和损失;以及
  • 鼓励银行和金融科技界进一步合作,促进更广泛使用数据和技术以提高效率和成效。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五日)推出首次「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图示金管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前排中)、数码港金融科技(区块链及监管科技)高级经理邓志远(前排右三)、金管局主管(打击清洗黑钱及金融罪行)麦敬伦(前排左三)及投资推广署、香港警务处、参与银行和科技公司及德勤代表参加首次「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