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启动礼的致辞: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Ivan(建造业议会环境专责委员会主席符展成)、Ricky(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Dr Ma(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兼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博士)、Laurence(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Darryl(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陈维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的开幕典礼,并且向各位建造业界朋友简单介绍一下特区政府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工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的大变局,尽管近年国际政治格局和地缘政治不时出现紧张的情况,但在对抗气候变化、减废减排方面仍然是各国承诺会共同努力达致的目标。不少国家和地区均表示要迈向低碳转型,并且提出碳中和目标,带动环球经济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而我们的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亦提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目标,准备在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香港特区政府亦在今年十月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出一些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在二○五○年前达致碳中和。
   
  世界银行在去年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在报告指出,低及中等收入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基建投资资金需求,大约为每年15,000亿至27,000亿美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引领国际资金支持绿色基建、低排放活动,以及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方面,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贡献。
   
  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扩大了特区政府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将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元,让我们可以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可以发行总值大约1,755亿元的绿色债券。增发绿色债券的规模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扩大绿色债券发行的货币的种类和项目的种类,以及发行的渠道,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金融的生态。有见及社会普遍对绿色金融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我们亦准备计划推出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能直接参与其中。
   
  透过发行绿色债券筹募的资金,我们会拨入基本工程储备金,为一些具环境效益的项目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工务工程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确保工程项目不会因其他公共财政的考虑而受到阻延,让香港能如期向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预算案同时提出把「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和「绿色债券资助计划」整合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或借款人在发债及聘请外部评审服务的开支。这个计划在五月推出,受到业界普遍欢迎,相信可惠及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项目的建筑界朋友。
   
  事实上,建筑业界亦一直努力把香港建设为更加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刚才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介绍了绿色产品的认证,亦介绍了在碳排放方面的评估工具,而事实上,我们亦注意到建筑行业一直有采取不同的措施,包括采用循环再造物料作为主要建筑材料、重用惰性建筑废料为填海的主要填料、循环再用沥青以铺设新路面、使用废玻璃制成环保地砖及隔墙等等,以及在工地采用生化柴油作为机械的燃料。近年,近年业界亦努力推动广泛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减低损耗,同时提升生产力和效益。
   
  建造业议会亦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可持续绿色城市,在此我要感谢建造业议会推出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为建造业界提供一个通用框架和简单易明的评估系统,便利发展商、承建商、分判商、供应商等等持份者能够应用可持续金融的工具,为业界开展更多绿色可持续项目。
   
  推动香港经济实现低碳转型,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绿色未来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一环,更可提供更多新的就业机会,我希望建造业业界朋友能抓紧机遇,为业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典礼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启动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启动礼。图示(左起)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发展局常任秘书长 (工务)刘俊杰、陈茂波、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建造业议会环境专责委员会主席符展成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外事)陈维民主持启动礼。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