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21世纪经济报导──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五日)在「21世纪经济报导──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就「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下香港金融业的战略新定位的视像致辞全文:

尊敬的郑市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红波)、任书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获邀参加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与在座各位嘉宾共同分享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的意见。

  国家过去数十年来经济发展腾飞,一跃成为现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着「一国两制」的制度、位处国家南大门的地理位置,以及监管制度与国际市场高度接轨等优势,持续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一再肯定和支持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香港将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从而大大贡献及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超过8 0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67万亿美元,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为配合区内经济不断发展及融合,金融服务业创新不可或缺,而这可体现于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基础建设互联互通两方面。

  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继过去数年相继推出并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后,在刚过去的两个月,新出台的措施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是首个专为个人投资者而设的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促进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南向通」将落实内地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有关举措将进一步强化香港连系内地资金及国际市场的独特功能,以及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并助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十月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在金融基础建设互联互通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就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技术测试顺利完成,并正推进下一阶段的测试计划。数字人民币将来会为两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费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及创新的选择,提升跨境支付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与人民银行于上月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意通过「联网」方式,把人民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对接,让两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可以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两地进行同步测试,在新产品推出市场前预早获得监管机构的反馈和用户意见,从而加快于粤港澳大湾区推出金融科技产品的速度和减低开发成本。

  此外,香港金管局亦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推动连接两地之间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即香港的「贸易联动」及内地的「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通过数字化贸易流程提高贸易融资效率及降低成本,为内地和香港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为推动香港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投入研发使用各项金融科技方案,从而促使它们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所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业界及持份者紧密合作,致力推动业界不断进步和创新,使香港成为拓展金融科技业务的理想地方。我们现拥有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多达600多间,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汇款、人工智能理财顾问、财富管理和区块链等范畴,亦不断检视及推出各项友善的政策措施。

  我们欢迎来自内地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企业及人才来港,利用这里庞大的潜在客户群、投资者和业务伙伴连系的优势,投入研发各项创新金融科技产品和方案,协助企业及市民大众享用更快捷方便、安全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金融服务,使内地与香港,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今天的高峰论坛适逢第六届香港金融科技周同时在香港举行。我们今年以「齐领创金融科技的未来」为主题,展示了香港在数字经济时代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努力和决心。这两个年度盛会互相合作搭档,为金融及科技业翘楚提供平台,就推动经济金融创新交流意见,正好展示内地与香港各有关单位「同心同德」,为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作出贡献的共同意志。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推动落实各项金融业互联互通的政策措施。

  最后,我非常感谢主办单位举办这次这么有意义的论坛,亦期望在不久将来与各位进行面对面交流。谢谢各位!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