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格拉斯哥宣言》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三日)发表声明,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作出的《格拉斯哥宣言》,重申愿意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的全球性应对措施作出贡献,并承诺扩大及加强绿化金融体系的合作。
   
  金管局作为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的成员,将致力落实其建议(注),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绿化金融体系。该声明阐述金管局在履行各项主要职能时,如何将气候因素纳入考虑: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管理外汇基金。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格拉斯哥宣言》及金管局的支持声明表明,我们致力透过加强气候应变能力及丰富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生态系统来应对气候变化。金融界可以通过将更多资金引导至更绿色及更可持续的活动,在低碳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谨此呼吁业界支持绿化金融体系的工作。」
   
  金管局将继续与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携手加强合作,以提升金融体系抵御气候相关及环境风险的能力,并鼓励加大所需的资金投放,支持转型至可持续的经济体系。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简介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是由多间央行及监管机构组成的组织,成员以自愿方式交流经验、分享最佳实践方法、促进金融界环境及气候风险管理的发展,并动员主流融资支持转型至可持续的经济体系。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成立的目的是制定及向成员以至非成员推广实施最佳实践方法,并进行或委托进行绿色金融相关的分析工作。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日,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共有100个成员及16个观察员。

注: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在二○一九年四月发布的第一份综合报告《行动呼吁》中,为央行、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金融机构提出了六项建议,以加强其在绿化金融体系中的角色及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的管理。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