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新展览带领观众走进中国文物色彩世界(附图)
**************************
  香港艺术馆星期五(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以颜色为主题,展出300多件精选中国文物藏品,与观众一同走进古代文物缤纷的色彩世界。
 
  文物是古代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设计讲究,颜色和花样不逊现今。文物设计不单反映使用者的个人品味,更反映他们的宗教信仰和规矩礼制。中国古代将颜色归为五大类,分别为青、赤、黄、白、黑,称为「五正色」。是次展览的展品种类丰富,涵盖陶瓷、漆器、丝织品、玻璃、玉器等,并以五位历史人物──秦始皇、宋徽宗、明代永乐帝、清代乾隆帝和大臣郎廷极,为五种颜色的代表人物,介绍他们如何影响当代器物的色彩。香港艺术馆亦挑选了馆藏的现代艺术作品并列展出,让色彩联系古今。
 
  敏求精舍会员兼收藏家钟棋伟慷慨捐赠了100多件以单色釉瓷器为主的中国文物藏品予香港艺术馆,其中超过80件于今次展览中展出。
 
  为配合展览,艺术馆邀请了本地艺术家兼插画家李美欣(又名Messy Desk),创作一个有关中国文物色彩之旅的插画,由两位插画小主角带领观众走上寻找色彩的旅程,并从中探索文物的各种颜色原料。李美欣更把艺术馆的三楼大堂转化成Messy Desk城市,透过她特别为这次展览创作的角色,让观众感受飞越维多利亚港和穿越时空,并走进中国文物的色彩世界。
 
  展览由十一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三十日在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香港艺术馆三楼中国文物厅举行。有关展览详情和入场安排,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popcolours-the-aesthetics-of-hues-in-antiquities-from-the-hkmoa-collection.html或致电2721 0116查询。
 
  现时除十二岁以下和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获豁免外,所有人士进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办公处所和辖下场地前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场所二维码。署方亦会因应实际情况,豁免个别人士在进入办公处所和场地时使用「安心出行」。所有获豁免人士必须填写表格登记其个人资料和到访日期及时间。因应此安排需时核实个人资料,获豁免人士轮候使用公共服务或进入有关场所的时间可能会较长,署方建议市民提早到达,希望市民谅解。署方亦鼓励获豁免人士尽量利用「安心出行」,以节省时间。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展览分为五个不同颜色展区,展出300多件精选中国文物藏品。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敏求精舍会员兼收藏家钟棋伟慷慨捐赠一批以单色釉瓷器为主的中国文物藏品予香港艺术馆,其中超过80件在展览展出。图示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右)与钟棋伟(左)合照。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敏求精舍会员兼收藏家钟棋伟慷慨捐赠一批以单色釉瓷器为主的中国文物藏品予香港艺术馆,其中超过80件在展览展出。图示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右)与钟棋伟(左)合照。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清代点翠嵌宝石珍珠蝠蝶花卉钿子。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清代康熙时期的郎窰红釉观音尊。(由钟棋伟捐赠)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清代咸丰时期的黄地刺绣十二章纹龙袍。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清代的象牙雕楼阁人物图折扇。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宋代的剔黑波浪云龙纹漆杯托。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本地艺术家兼插画家李美欣(Messy Desk)与她特别为这次展览创作的作品。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观众可透过扩增实境互动装置,设计出独一无二的立体飞鸟,飞进本地艺术家李美欣(Messy Desk)的色彩世界。
香港艺术馆十一月五日起举行「#物色──馆藏文物的色彩美学」展览。图示展览展出的各种中国文物颜色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