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的记者会主要希望向大家简介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最新情况,以及公布特定组别人士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的安排。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开,今日已是第251日,已有八个月时间。疫苗接种总剂次已经超过905万剂。接种了首剂疫苗的市民共有462万人,占合资格人口(即12岁或以上)68.7%;而接种了两剂疫苗的市民有443万人,占合资格人口65.8%。
 
  刚才陈局长也说,上星期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已就特定组别人士接种第三剂疫苗作出建议。
 
  政府在参考专家的建议后,决定会由下周四,即十一月十一日起,为合资格的特定组别人士免费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合资格的市民可由本星期五,十一月五日开始,透过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进行预约。
 
  简单来说,属于特定组别人士基本上有两大类别,会获优先接种第三剂疫苗,包括免疫力弱病人和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
 
  我简要地重复一次,免疫力弱病人组别包括癌症病人、接受器官移植病人、晚期爱滋病患者、需服药压制免疫系统的人士等。他们的第三剂疫苗应在接种第二剂后最少四星期才接种。
 
  第二个类别属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包括60岁或以上长者、医护人员、长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员工,例如参与抗疫有关的工作、提供跨境运输或于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员。这些人士应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最少六个月才接种第三剂。
 
  就上述两大组别的人士,专家建议第三剂接种复必泰疫苗可能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然而,选择接种哪一款疫苗属个人意愿,市民可按自身情况作出个人选择。换言之,第三针优先接种组别人士可自行决定选择接种科兴疫苗或复必泰疫苗。
 
  有关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途径,有多个途径:
 
(一)由十一月五日(星期五)开始,合资格的特定组别的人士可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预约和选择在十一月十一日或之后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医院管理局两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
 
(二)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设于私家医院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除外)领取「即日筹」,即场接种疫苗。
 
(三)公立医院病人和访客可利用设于公立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即场接种复必泰疫苗,无须预约。目前来说,我们已在七间公立医院设立接种站。我们会由星期五开始再增加两间,博爱医院和北区医院会增加疫苗接种站,接种复必泰疫苗。换句话说,届时新冠疫苗接种站会增至九间。我相信这些接种站,对于要到公立医院定期覆诊的病人,很多是长者或长期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方便的接种地点。
 
(四)在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预约接种科兴疫苗。
 
  有关预约和接种流程,为了配合接种第三针的安排,专题网站将于星期五上午九时更新版面,届时预约接种第三针人士只需在预约系统拣选所属的组别资料,系统不会要求预约者在预约阶段上传任何证明文件。只要在接种当日,按预约的时间、日期到疫苗接种中心,请出示证明文件予工作人员核对便可。
 
  由于免疫力弱病人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隔最少四星期才接种第三剂疫苗,有关人士可以携同医生证明。医生证明书的范本,会在稍后时间上载于疫苗接种专题网站。
 
  至于12岁至17岁免疫力低病人,则必须在接种疫苗当日携同家长同意书,由家长亲自陪同前往接种中心接种疫苗。家长同意书的范本亦可以在疫苗接种专题网站下载。
 
  较高感染风险人士,60岁或以上人士只需出示香港身分证明文件便可。
 
  至于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员工,可提供与工作有关的证明,或声明在相关行业工作便可。
 
  另外,如有其他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市民有特殊原因需要优先接种第三针疫苗,例如打齐第二针超过六个月,短期内有需要前往海外高感染风险地区,亦可携同例如机票前往接种中心,视乎情况我们会作酌情处理。因为专家的建议是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人士可以接种第三剂,但我们现阶段集中优先安排的是刚才所说较高感染风险人士和免疫力弱人士。
 
  至于长期病患者,他们应先谘询医生意见,何时合适接种第三针疫苗。为方便他们接种疫苗,他们无须出示相关证明。
 
  复必泰疫苗适用于12岁或以上人士;科兴疫苗适用于18岁或以上人士。以上便是预约和接种流程。
 
  当然,我们现时开始安排接种第三针,但目前来说仍有不少合资格接种人士仍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特别是70岁或以上的长者。我们希望大家继续推动长者们接种新冠疫苗,这对于保护他们非常重要。
   
  现时至十二月底,我们仍有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开放服务市民,如果仍还没接种疫苗,希望大家趁这些接种中心仍然运作的时间,尽快接种第一剂、第二剂疫苗,而特定组别人士也可以看看自己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日期,然后按时接种第三剂疫苗,保护自己。
 
  香港要继续推高疫苗接种率,在社区建立保护屏障,回复较正常的经济和社交生活,政府积极推动之外,大家市民也担当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三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左一)和公务员事务局一般职系处长陈信禧(右一)亦有出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十一月三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