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金融公司与金管局开展全新气候融资项目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国际金融公司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将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合作,设立符合《巴黎协定》、总值30亿美元的全新环球气候相关投资平台。
 
  此新项目「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将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与国际金融公司本身的资金结合,以增加提供予新兴市场私营公司的气候相关负责任投资。
 
  「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将设立全球首个符合《巴黎协定》的跨界别新兴市场贷款组合。这项融资安排让机构投资者可直接对新兴市场的可持续贷款提供资金,从而让投资者增加对这类资产的投资,并提高其组合中可抵御气候变化发展的投资份额。
 
  「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建基于国际金融公司与其伙伴的成功合作,并将进一步扩大国际金融公司推出的创新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私募债项平台的规模。自二○一三年推出以来,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已向11位投资者集资超过100亿美元,并向55个发展中国家逾200间公司提供贷款。
 
  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Makhtar Diop先生今日在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公布「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时表示:「加强与部分全球最大规模投资者的伙伴关系,对扩大流向新兴市场中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气候相关解决方案的资金规模具关键作用。『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将构建新的全球合作模型,针对气候议题,促进机构投资者融资,以支援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中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社群。」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表示:「金管局自二○一七年起与国际金融公司在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项目上开展合作,在新兴市场进行可持续投资。『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符合金管局对绿色及可持续投资的承担,我们很高兴能够参与开展『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这个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公司的伙伴关系。气候风险是对全球及未来世代的其中一项最大威胁。透过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金管局可借助国际金融公司丰富的专门知识和经验及庞大网络,物色具良好风险管理及管治框架,并与气候相关的负责任投资机会。我们相信在金管局与国际金融公司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投资者共同努力下,『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One Planet』这个项目将可带动新兴市场加快转型至低碳经济,并为促进与气候相关的负责任投资发挥示范作用。」
 
关于国际金融公司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国际开发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资金、专业知识与影响力,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市场和机会。在2021财政年度,国际金融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私营公司及金融机构投入破纪录的315亿美元,在各经济体忙于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影响时,有效调动私营部门的力量,参与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的工作。欲了解更多资料,请参阅国际金融公司网页(www.ifc.org)。
 
关于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i)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ii)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iii)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汇基金。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