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卫生署成立,负责对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潜在关联进行独立评估。专家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三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卫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药物安全监测系统,亦与香港大学合作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主动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关注事件。药物安全监测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识别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潜在信号。

  截至十月三十一日,本港有12 347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其中213人离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种了约904万剂新冠疫苗,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巿民约462万名。同期,卫生署共接获6 280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7%),当中包括47宗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05%)。

  至今,专家委员会已评估该47宗死亡个案并总结29宗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初步认为18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以作评估。

  根据本地的死亡率数据,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间,在30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有2 492人(即每十万人有45.0宗)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及有4 015人(即每十万人有73.9宗)死于心脏病。此外,根据医院管理局资料,二○二一年十月四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间,没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116.5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6.5宗,这期间的整体死亡率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相若。根据上述数字,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风险。

  ​专家委员会亦已检视其他严重或非预期异常事件的现有临床数据和资料以进行因果关系评估,相关结果将在十一月五日在政府专题网页发布的新冠疫苗安全监察报告(截至十月三十一日)公布。此外,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相关的资料及数据会于每周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更新」新闻公告,以及政府的专题网页定期发放。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