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十一月十九日将出现月偏食
**************
  香港上空于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傍晚将出现月偏食。由于月食期间月亮的仰角较低,面向东及东北方而没有障碍物的地点是观赏的最佳位置。是次月偏食的详情如下:
 
日期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五)
下午五时三十九分 日落 -1度 西南偏西
(249度)
下午五时三十八分 月出 -1度 东北偏东
(69度)
下午六时四十七分 复圆 14度 东北偏东
(75度)
下午八时零六分 半影食终 31度
(80度)
 
  当部分的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月偏食便会出现。在是次月食过程中,月球在食甚时仍处于地平线以下,因此在香港观看到的月亮会带食而出。月球复圆的时间为下午六时四十七分,而整个月食的过程会在下午八时零六分完成。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和保良局颜宝铃书院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食过程,网址为: 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1119.htm
 
  有关十一月十九日的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文观测条件,市民可分别参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会是二○二二年十一月八日出现的月全食。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