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定组别人士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安排
*****************
  政府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参考专家建议,合资格的特定组别人士,即免疫力弱病人和较高感染风险人士,可由十一月十一日(星期四)起免费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这些人士可于十一月五日起预约接种第三剂疫苗。
 
  获优先安排接种第三剂疫苗的组别包括:
 
  • 特定组别的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爱滋病患者、需服药压制免疫系统的人士等)。他们的第三剂疫苗应在接种第二剂后最少四星期才接种。
 
  • 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并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包括60岁或以上长者、医护人员、长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员工(例如参与抗疫工作、提供跨境运输或于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员)。这些人士应在接种第二剂后最少六个月才接种。
 
  就上述两个组别的人士,专家建议第三剂接种复必泰疫苗可能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然而,选择接种哪一款疫苗属个人意愿,市民可按自身的情况作出个人选择,有需要时可谘询医生的意见。
 
  • 就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的18岁或以上人士,如果属于以上所提及的较高风险群组,他们于接种第二剂疫苗最少六个月后,应接种额外一剂复必泰疫苗。然而,这些人士亦可选择接种科兴疫苗作第三针。
 
  • 就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人士,现时他们只需接种一剂疫苗,他们可与医生商讨是否有需要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而第二剂亦建议于第一剂六个月之后接种。
 
合资格人士可选择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途径
——————————————————

(一)由十一月五日(星期五)开始,合资格的特定组别人士可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预约和选择在十一月十一日或之后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附件一)和医院管理局辖下选定诊所(附件二)接种疫苗。

(二)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设于私家医院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除外)领取「即日筹」,即场接种疫苗,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三)公立医院病人和访客可透过九间新冠疫苗接种站(附件三),即场接种复必泰疫苗,无须预约。接种站分别位于玛丽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屯门医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将军澳医院、明爱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博爱医院和北区医院。

(四)在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预约接种科兴疫苗。私家医生及诊所名单可参考接种计划的专题网页(www.covidvaccine.gov.hk/zh-HK/VSS)。
     
预约和接种第三剂疫苗流程
————————————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将于十一月五日(星期五)上午九时更新版面,预约接种第三剂疫苗人士只须在预约系统拣选所属的组别资料,但系统不会要求预约者在预约阶段上传证明文件。有关人士请于接种当天向接种中心人员出示证明文件核对。
 
  由于免疫力弱病人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隔最少四星期才接种第三剂疫苗,有关人士请携同医生证明。医生证明书的范本,会在稍后时间上载于疫苗接种专题网站。
 
  至于12岁至17岁免疫力低病人,则必须在接种疫苗当日携同家长同意书,并由家长亲自陪同前往接种中心接种疫苗。家长同意书的范本可以在疫苗接种专题网站下载。
 
  较高感染风险人士方面,60岁或以上人士只需出示香港身分证明文件便可。
 
  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员工可提供与工作有关的证明,或作出声明在相关行业工作。
 
  另外,如其他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市民有特殊原因需要优先接种第三针疫苗,例如短期内前往海外高感染风险地区,亦可携同机票前往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我们会视乎个别情况作酌情处理。
 
  至于长期病患者,他们应先谘询医生意见,何时合适接种第三针疫苗。为方便他们接种疫苗,他们无须出示相关证明。
 
  复必泰疫苗适用于12岁或以上人士;科兴疫苗适用于18岁或以上人士。
 
呼吁市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
 
  在变异病毒株的威胁下,市民应尽早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以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现时尚未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市民,应尽快接种疫苗。一旦疫情爆发时,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将要面对严重的健康风险。
 
  市民应尽快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而上述特定组别人士也应按时接种第三剂疫苗,保护自己。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