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投资推广署发表二○二一年统计调查结果和宣布StartmeupHK创业节将于二○二二年五月载誉归来
************************************************
  根据投资推广署进行的「二○二一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虽然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而挑战重重,但香港的初创生态系统仍然蓬勃发展。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地初创企业总数再创新高,达3 755间,较二○二○年增加12%,而受雇于初创企业的雇员数目亦较去年增加29%,反映初创企业为不同商业界别的求职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初创企业选择在香港创业的主要原因为方便进入国际或区内市场(73%)、简单税制及低税率(67%)、中国内地发展商机(61%),以及容易获取资金(59%)。调查亦指香港初创企业雇员人数达13 804人,涵盖多个商业界别,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和专业或顾问服务。招聘增长反映香港的就业市场前景乐观。 

  投资推广署初创企业主管陈帼贞表示:「虽然全球环境动荡不安,但初创企业仍有大量缔造商机的机会。随着疫情下数码化趋势持续加速和扩展,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预料将继续上升。在二○二二年,我们预计会有更多初创企业着重于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及净零排放,而房地产科技、社会创投和绿色科技亦会有强劲增长。」
 
数码应用增长 推动创新科技发展
 
  企业和消费者增加数码活动,驱动个别行业,例如电子商贸,的初创数字增加。这同时有利于供应链管理业和物流业的发展。疫情亦加快遥距和网上学习的应用,并推动教育科技蓬勃发展。相较二○二○年,与教育科技相关的初创公司数目高见27%的增长。另外,随着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本地的创新科技生态系统有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完善创新科技实力,为初创公司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海外和中国内地初创企业来港数字创新高
 
  香港是其中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让初创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和亚洲市场的桥梁,充当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并持续吸引海外初创企业来港发展。调查结果显示,虽然66%的初创公司创办人为香港本地人士,7%为回流香港人士,但28%为非本地人士(注)。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内地(20.5%)、美国(14.4%)、英国(11.1%)、法国(7.1%),以及印度(6.8%)等地。
 
StartmeupHK创业节2022提供理想平台引领新商机
 
  亚洲领先的年度初创盛事StartmeupHK创业节由投资推广署属下的StartmeupHK主办,并将于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载誉归来。创业节将采用实体和虚拟混合模式举行,为全球各地的初创企业家、投资者、企业公司、学者和政府带来开拓亚洲及香港市场的新机遇。创业节期间,将会举办主题演讲、研讨会、展览、投资者与企业配对、黑客松和招聘会。StartmeupHK创业节2022的报名详情将于明年年初公布。
 
  关于投资推广署「二○二一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请浏览网站:www.startmeup.hk/zh-hant/media/publications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设或扩展业务。该署为海外及内地企业提供免费资讯及专业支援服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注:由于四舍五入的关系,以上个别百分比数字的总和不等于100%。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