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专题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专题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赵东晓会长(香港书画文玩协会会长)、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论坛。
 
  香港书画文玩协会致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香港、内地与海外文化艺术界的联系和交流。书画是我国的国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水墨丹青为载体,透过笔法、墨法等技巧,表现出丰富而深远的意境;文玩造型各异,雕琢精细,是精致的艺术品,也承载浓厚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我很荣幸见证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的就职,相信协会在理监事的领导下,将提供一个优秀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让广大市民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培养家国情怀,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
 
  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已相继落实,令香港由乱及治。此时此刻,我们可以更集中精神发展民生和经济,为市民谋求美好生活,让香港由治及兴。
 
  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文化艺术发展,今年《施政报告》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的文化事业注入强大的动力。特区政府会把握好香港中外文化荟萃,多元文化共冶一炉的独特创意氛围,打造香港作为亚洲文化及创意之都的品牌。
 
  特区政府会循五大方向落实香港的新文化定位:(一)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二)加强与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关系、(三)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四)善用科技及(五)培育人才。
 
  西九文化区的旗舰项目M+博物馆将于十一月正式开幕,而获得中央政府支持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明年年中开幕,加上二○二三年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和二○二四年落成的西九文化区演艺综合剧场,肯定会为大众带来丰盛的文化之旅。
 
  香港书画文玩协会今天同时举办这个专题论坛,推进香港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这个重要的定位,我期望大家通过论坛集思广益,积极探讨如何巩固和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们的文化艺术实力,不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都不断强化。在中央的支持和我们自身努力下,我有信心,香港有地理、制度、政策和以在座为例的人才优势,成为「文化甘泉」,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最后,我祝贺香港书画文玩协会会务蒸蒸日上,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专题论坛。图示李家超在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专题论坛。图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右六)、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左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会长赵东晓(左一)与其他嘉宾在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书画文玩协会第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助推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