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碳中和」伙伴启动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下星期举行。香港政府积极回应气候变化,在本月初公布了更新版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具体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力争香港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当中亦新增二○三五年前中期的减碳目标,以二○○五年作为基年,将香港整体碳排放减半;同时透过「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达至蓝图愿景。
 
  今日十分感谢60多个参与「碳中和」伙伴计划的公司、企业和机构。此构思是香港政府以身作则,在刚才提及的四方面尽力减碳,亦联同香港数十间大企业及团体,推动他们各自在适当的范围内订立碳中和路线图及目标,同时支持绿色经济、绿能节能、绿色运输及全民减废。很高兴初步参与的回应均相当正面,我们会跟进及在明年接收他们最新的资讯,能够在推动香港全面低碳转型。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问在鼓励企业达至碳中和时会否有税务优惠?另外想问问,有关注气候变化组织指出亚洲很多地区随着温度上升,海平面亦上升,香港也会受到影响,政府在未来规划的时候有何应付方法?最后想问问今年以来油价及煤价也上升不少,在未来一年会不会对电价或燃料附加费有什么影响?
 
环境局局长:你提出三个问题。第一方面是有什么可以提供予机构或社会人士的鼓励措施,举例在减碳方面,支持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个重要政策,三年前我们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即如你有地方可安装太阳能板,透过两电能取得较高的回报,能做到五元、四元或三元一度电,社会反应是正面的,不同的公司、甚至是有合适(安装太阳能板)屋顶的家庭都能参与上网电价,因此这是很好的诱因,而据我了解这些装置的回本年期能在十年内,是有相当诱因的做法。同时,政府近年对一些环保装置的税务作出调整,我看到社会的反应亦正面。
 
  第二方面谈及怎样适应气候变化引致的状况如水平面上升等,这也是政府透过蓝图加紧行动,我们透过土木工程拓展署及香港天文台看到全世界最新的数据及香港的情况,例如近几年香港受到「山竹」、「天鸽」等超强台风影响,这些均是很好的经验,让我们审视香港在适应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时的应变能力,我们会与时并进。
 
  第三个问题有关电价及燃料附加费。简单来说,每年年底透过两电给予的数据及申请,我们会审视每年的电费调整,我们会搜集初步数据并作分析,并适时向大家公布。在此可以跟大家说,综观现时全球燃料价格,不论燃料种类均有上涨压力。据我们了解这是现时全球整体的状况,但我们当前的挑战是需多加关注供电燃料供应方面的可靠性,因大家看到现时亚洲及欧洲有地区在燃料供应方面出现不稳定的状况,所以香港这种高楼大厦密集的地方,维持电力供应可靠是重要的任务,我们看到很多市民大众高度关注这方面。同时我们亦明白电力需保持几方面,包括供电的安全、稳定及价格要相对合理,并与时并进提升环保表现,因此我们会很审慎处理两电申请。如大家记得的话,我们在几年前已预见因环保转型,香港的燃煤发电会大幅减少,增加洁净能源的应用对电价会有一定的压力,因此目前为止,每一个家庭在港平均每月仍然有50元电费纾缓金额,而此补贴相信在未来亦能发挥纾缓作用。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