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的致辞:
 
KS(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各位「碳中和」伙伴、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和各位「碳中和」伙伴聚首一堂,见证香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里程碑。
   
  气候变化影响全球,减碳工作刻不容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今年八月的报告反映,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使大气层、海洋和陆地变暖,已经引致全球各地出现极端气候。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二○一九年和二○二○年是香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两年,而刚刚过去的九月亦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九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联合国发言,表明中国会努力争取在二○三○年碳排放量达峰,其后于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亦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于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在四方面要加倍努力,分别是「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就此,在十月八日,即《施政报告》公布两日后,环境局局长便发表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阐述香港低碳转型的路径,环境局局长稍后会在此向大家简报政府的构思。
   
  力争碳中和是巨大的挑战。国家要在碳达峰后3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碳排放强度的降幅将会是全球最高。紧随国家推进绿色转型的步伐,特区政府亦高度重视减碳的工作。我自去年公布目标后,便亲自主持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制订整体策略和监督跨部门行动协作,并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务求达到全政府、跨界别减碳。
   
  力争碳中和亦是前所未见的绿色机遇,世界各地推动低碳转型正带来新需求、新产业、新市场机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融通资本以推动绿色复苏方面有战略优势;而我们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亦能让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市场互相连系。就政府而言,我们估计在未来15至20年,投放在各项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金额可达到约2,400亿港元。
   
  实现碳中和,必须全民参与,政府、工商界及市民大众都要齐心同行,积极减碳。事实上,工商界占香港整体用电量约七成,占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则大约四成。商界和公营机构在节能减废方面的实际行动除了能减碳,亦可以为市民大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催化「撑碳中和」的风气,在社会各个层面推展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我在此呼吁「碳中和」伙伴把握低碳转型带来的机遇,并制订加强节能、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绿色运输和减废「走塑」等的目标和时间表,共同落实气候行动。同时,我乐见越来越多商业及公营机构陆续制定及公布各自迈向碳中和的时间表,体现企业责任。我呼吁在座各位都积极投入力争碳中和的行列。
   
  最后,我感谢在座各位支持香港的减碳工作。有赖大家的响应,香港的碳排放量已于二○一四年达峰,二○二○年的碳排放总量相比二○○五基准年已经减少约两成。实现碳中和既是国家,也是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承诺,我希望亦期望凝聚各界力量,携手缔造碳中和的香港。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碳中和」伙伴启动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图示(前排左七起)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林郑月娥、「碳中和」宣传大使李慧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和一众「碳中和」伙伴在启动礼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