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世界中风关注日」由认识中风症状及健康生活做起
*************************
  为响应「世界中风关注日」,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认识中风症状及采取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应对这个重要的公共卫生威胁。
 
  世界中风组织将每年十月二十九日订为「世界中风关注日」,以提升世界各地关注和策划行动应对中风。
 
  卫生署发言人说:「中风属于急症,成因是大脑动脉被血凝块堵塞或破裂,令大脑某部分血液供应被中断。当血液无法输送氧气和营养到脑部时,脑细胞便会坏死,导致脑损伤及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残障(例如肢体无力、语言障碍、记忆力减退、半身不遂等),甚至死亡。」
 
  发言人补充:「中风是导致本港市民发病和死亡的主因之一。政府统计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发现,经诊断患有中风的人数由二○○九至二○一○年度的37 800人上升至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57 500人,升幅达52%。在二○二○年,中风是本港第四大常见死因,有3 164宗登记死亡个案,按每十万名人口计的粗死亡率为42.3。」
 
   一项国际研究指出,全球90.7%的中风病例是由10个风险因素共同导致的,包括吸烟、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社会及心理因素、中央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脏问题。
 
  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可降低中风风险,例如戒烟、避免饮酒、保持均衡饮食及多做体能活动。为进一步减低风险,市民应定期接受「三高」(即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检测。「三高」患者在发病初期鲜有症状,检测有助识别有机会出现这些健康问题的无症状人士,以便及早安排介入措施或治疗,防止疾病恶化及出现并发症。成人应按照年龄、过去的检测结果及其他风险因素,定期进行量度血压、血糖及血脂的检测。市民可就这些检测向医生征询意见。
 
  发言人提醒,中风患者越早察觉症状并接受诊治,治疗效果越佳。市民应熟悉中风的症状警示,并如果发现有这些征兆,应尽快求医。中风的症状警示包括:
 
  • 面部、手部或腿部(特别是身体其中一边)感到麻痹/无力;
  • 突然嘴歪、流口水;
  • 突然口齿不清或理解困难;
  • 突如其来的剧烈头痛;
  • 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
  • 吞咽突然出现困难;及
  • 晕眩、失去平衡、手脚不协调、恶心及呕吐但原因不明。

  卫生署会继续向市民推广健康生活对预防中风的重要性,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建设健康的生活环境。

  市民可浏览卫生署最新刊出的「非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october_2021_chin.pdf)以获取更多中风相关知识。有关政府防控中风等非传染病的措施及行动,请浏览专题网站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