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参观医院管理局创新科技实验室(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创新科技实验室,了解医管局在促进生物科技研究和善用科技提升临床及医疗服务的最新进展,并与实验室员工就工作概况交流。
 
  在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和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主管张毅翔医生的陪同下,陈肇始教授首先参观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了解医管局在分析医疗数据上的工作及未来计划。
 
  行政长官于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医管局会建立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支援医疗政策制订。为了使该平台能产生医疗研究价值及激发创新意念,医管局成立了数据实验室,提供崭新方式令数据分享变得更灵活、更互动。医管局与科研团队可在安全及受控的环境下深入分析医疗数据,进行协作项目。由二○一九年起,医管局通过数据实验室为28个合作项目的200多名研究人员提供数据,并推出自助数据平台,以支持本地研究人员利用医疗数据作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陈肇始教授表示:「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表示要大力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而善用临床数据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乐见医管局将设立专责团队,并全力配合《施政报告》提出的方向,协助更多机构探讨如何应用医疗数据用以与医管局协作进行研发,并利用医管局辖下的医院作研究和临床试验。政府亦会探讨医管局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使用医管局的临床数据作研发用途。」
 
  陈肇始教授一行随后参观创新科技实验室,了解医管局在发展智慧医院的成果。
 
  她强调:「智慧医院是医院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医护人员可以透过科技的协助,例如5G遥距诊疗技术及智慧机械人,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些科技长远亦可纾缓公营医疗系统一直面对的人手和服务供求失衡的问题。」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一)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参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创新科技实验室,听取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介绍医管局在发展智慧医院方面的成果。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四)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创新科技实验室时,与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左五)、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三)和创新科技实验室工作人员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创新科技实验室。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二)和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一)参观数据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了解医管局在分析医疗数据上的工作及未来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五)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创新科技实验室时,联同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四)、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六)和医管局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主管张毅翔医生(右三)与数据实验室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员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三)陪同下参观创新科技实验室,了解医管局在发展智慧医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