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科学馆「2021邵逸夫奖展览」介绍得奖者科研成就
**************************
  香港科学馆明日(十月二十九日)举行「2021邵逸夫奖展览」,介绍本年度各邵逸夫奖得奖者及他们的杰出贡献,并深入浅出地阐述相关学术领域的基础科学知识,让公众放眼国际,了解各国顶尖科学家在科研路上默默耕耘的成果。

  「邵逸夫奖」为国际性奖项,于二○○二年成立,每年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和「数学科学奖」。得奖者须仍从事有关学术领域、在学术和科学研究及应用上有杰出贡献、在近期获得突破性的成果或在其他领域有卓越成就。

  二○二一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得奖者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法兰克.罗德讲座教授暨威尔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斯科特.埃姆尔教授。他发现了「内体蛋白分选转运复合体」的途径和机制,为进一步了解病毒传播、脑退化等疾病作出重要贡献。

  二○二一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则平均颁予两名女学者,分别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学教授暨麦吉尔太空研究所所长维多利亚.卡士比教授,以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物理系教授暨系主任赫里莎.库韦利奥图教授。她们透过开发新颖和精确的观测技术,从而证实具有超强磁场的中子星存在,二人的工作确立了磁星为一种崭新而又重要的天体物理物体。

  两位二○二一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得奖者为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数学系荣誉教授尚–米歇尔.比斯姆教授,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数学教授杰夫.奇格教授。他们解决了几何学长期未决的问题,并引入新思维、创造工具,大大地扩展了现代几何学可及的范围,并彻底改变了现代几何学。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邵逸夫奖基金会联合主办,并由香港科学馆、香港太空馆、教育局和香港教育城联合策划。

  展览在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香港科学馆举行,展期至明年一月五日,详情可浏览网页hk.science.museum/ms/shaw2021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询。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规定,访客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姓名、联络电话和到访的日期及时间,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康文署呼吁参观人士在到场前预先下载「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并在进馆前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如选择到场登记个人资料,由于登记程序需时,请预早到达,以免延误参观时间。为配合政府最新安排,由十一月一日起,除获豁免人士外,所有进入康文署辖下博物馆的人士进场前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馆方限制馆内人数,所有进入博物馆的人士进场前须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体温检测,并须佩戴自备的口罩。十二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成人陪同下才可进入博物馆和展览设施。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