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更新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讨论并更新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包括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以及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事宜。
   
  会议上,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检视了最新科学证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海外卫生当局的相关建议,并建议某些特定组别的免疫力弱病人接种三剂新冠疫苗(复必泰疫苗适用于12岁或以上人士;克尔来福疫苗适用于18岁或以上人士),第三剂疫苗应在接种第二剂后最少四星期才接种。已接种两剂克尔来福疫苗的人士,第三剂接种复必泰可能较接种克尔来福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虽然复必泰疫苗可提供更佳保护力,但是亦应尊重接种人士的个人意愿。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亦建议已接种两剂克尔来福疫苗的人士需要接种额外针剂,尤其是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包括60岁或以上长者、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有较高暴露风险和较易传播新冠病毒的员工(例如参与抗疫工作、提供跨境运输或于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员),以及长期病患者等。这些人士应在接种第二剂后最少六个月才接种第三剂,而第三剂接种复必泰可能较接种克尔来福产生更好的免疫反应。虽然复必泰疫苗可提供更佳保护力,但是亦应尊重接种人士的个人意愿。
   
  就上述较高风险群组当中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的18岁或以上人士,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他们于接种第二剂疫苗最少六个月后,接种额外一剂复必泰疫苗。
   
  由于现时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应否接种额外剂数的数据不足,个别康复病人应与医生商讨是否有需要在康复后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而第一剂和第二剂亦建议应有六个月的间距。
   
  此外,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讨论了新冠疫苗与灭活季节性流感疫苗同时接种的事宜,并因应本地的情况,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复必泰或克尔来福)和其他疫苗(包括季节性流感疫苗)之间距应维持最少14日。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