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告别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告别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上一次立法会就告别议案辩论是在二○○八年第三届立法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即13年前。过去几届立法会因在任期完结前的不同原因,包括议程上仍有多项立法项目须要处理,而未能进行告别议案辩论。因此,今天我很高兴能够代表特区政府,在第六届立法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就告别议案发言。

  《香港国安法》于去年六月三十日颁布实施后,建立了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国安法》立竿见影,社会的安全和太平回来了,市民的生活回复正常了,经济和民生建设可重新出发。香港社会由乱变治,而完善选举制度落实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不会再让背叛香港利益的叛徒、反动分子或「外国代理人」进入管治体制,让立法会回归理性,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香港由治及兴提供了稳固的制度基础。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第一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已在九月十九日顺利举行。这场选举象征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政治体制踏进新里程,为即将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下年三月的行政长官选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特区政府重视行政立法关系。立法机关既监察政府,又同时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共同合作管治香港,是一个最有建设性的政治体制,一个最有利于以民为本的政治伦理,和一个最能干事的政治架构。过去立法会的乱象严重破坏议会的正常运作,一些抗中、抗内地、肆意抹黑、挑拨矛盾的反中乱港分子肆意「拉布」,破坏、瘫痪议会,在多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立法及拨款审议中,滥用程序和权力,重复又重复发问,不停一次又一次点算人数,肆无忌惮的滥用中止待续动议等去「拖死」议会,意图瘫痪立法会,以拖垮政府施政,更有议员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而被起诉,背叛香港利益,严重浪费公帑、浪费议会时间,损害市民福祉,使香港蹉跎岁月,意图拉倒「一国两制」,其心可诛。

  自去年十二月,这些抗中、抗内地、抹黑、挑拨矛盾,刻意要「一国两制」不成功,故意制造破坏的议员离开议会后,议会的运作重回正轨,审议质素和效率大大提升。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答问会与议员即时交流,直接聆听和跟进议员的要求。我亦每星期与内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会面和直接交流,就推进政府提出的议会事务交换意见。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拟提交予下届立法会的40项立法建议,当中不少都是听取了本届议员的意见而提出的。

  我感谢各位议员一直以来在多方面既监察政府,亦和政府保持联系及沟通,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其中,议员就特区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及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有用的意见,以及支持多项政府提出的纾困措施,当中包括通过合共1,689亿元的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协助受影响的行业及市民。

  在立法工作方面,立法会在本立法年度通过了破20年新高的46项政府法案,远远超过立法会过去四个立法年度平均通过约20项法案的一倍多,包括一些重要、复杂的法案。其中佼佼者是按照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而提交的《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法案委员会在紧迫的时间内一共举行了17次会议,就条例草案进行了合共47小时深入且仔细的讨论。因应法案委员会及法律顾问提出的意见,特区政府就条例草案作出了369项修正案。另外,立法会通过了《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就公职人员宣誓首次订定明确法定标准。立法会今日也刚刚通过了《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完善电影检查规管制度,确保更有效履行《香港国安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责任。

  今年以来,立法会亦通过了《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及《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标志着香港减废及控烟工作迈向新里程。

  另外,本届立法会亦通过了多项与民生及支援弱势社群有关的条例草案,包括增加侍产假、逐步增加法定假日、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医生来港执业,以及「劏房」租务管制等。

  行政长官在本立法年度根据《基本法》第七十四条的权力向麦美娟议员及葛珮帆议员发出书面同意,让她们分别提出《2021年水务设施(水务设施规例)(修订)条例草案》及《2021年有组织及严重罪行(修订)条例草案》。该两项议员法案已分别于本年五月及八月得到立法会通过。

  除了法案,政府亦在本立法年度提交了超过310项附属法例,答覆了超过780项议员提出的口头和书面质询,并在34项不拟具立法效力的议员议案辩论中作出回应。这些数字充分反映了立法机关监察政府的作用。

  拨款方面,财委会在本立法年度通过了120项拨款建议,包括63项工务工程、27项非工务工程及30项人事编制建议,涉及承担额约3,282亿元。当中包括超过440亿元的新界西堆填区扩建计划;350亿元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六个月的拨款;超过300亿元在启德发展区兴建新急症医院的工程;以及超过190亿元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工程等建议。此外,获工务和人事编制两个小组委员会通过而须在财委会会议上进行分开表决的项目的百分比由过去四个立法年度平均约57% 减低至约33%。而财委会审议每一个项目平均所需时数,由过去四个立法年度平均需2.1小时大大减低至自去年十二月起约0.6小时,下跌约七成。

  我亦感谢议事规则委员会在本立法年度就立法会《议事规则》作出详细检讨及通过合共四批修订。当中很多修订都是为了进一步确保立法会能更有秩序、更有效及更具效率地处理议会事务,减少滥用程序的情况。我十分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在本年九月提交了《2021年立法会(纪律制裁及遥距会议)(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并获立法会通过,就因行为不检而被暂停立法会职务的议员,或在无合理原因下缺席因法定人数不足而休会待续的立法会会议的议员施加财政处分。

  配合第七届立法会的立法会议员人数由目前的70名增加至90名,政府现正全力推展立法会综合大楼扩展计划,落实工程项目及相关事宜,包括安排临时办公地方予议员及秘书处职员。财委会在九月十日的会议上支持及批准扩展计划的拨款申请。我们预计扩展工程可以如期在明年年中展开,并于二○二五年年中完成。

  最后,我藉此机会代表特区政府向立法会主席、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财委会正副主席,以及其辖下工务小组委员会和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的正副主席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公正有序地主持会议。我亦表扬各位议员及立法会秘书处各同事一直坚守岗位,让立法会即使在「黑暴」期间的破坏和纷乱情况下,仍坚定履行宪制职能,共同致力维护香港整体利益,服务社会。

  我祝愿各议员在未来的日子一切顺利,社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我有信心今年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能顺利进行,特区政府期待与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共同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衷共济,同心同德,一起为市民谋福祉。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