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昨日作出了决定,基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理由,已命令公司注册处处长从公司登记册剔除支联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的登记。有关决定于昨日刊宪,即告生效,支联会即告解散。
 
  支联会一直宣扬和支持他们的所谓「五大纲领」,包括「结束一党专政」。根据警务处处长、保安局局长的意见,以及考虑了支联会的申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认为「结束一党专政」的涵义等于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结束一党专政」即等于推翻《宪法》所定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意图是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因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有关决定。
 
  在国家安全方面,特区政府的立场是鲜明的──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活动,特区政府均有责任防范、制止和惩治,而且这责任是主动和积极的。所以任何人不应作出任何行为或活动企图危害国家安全,当有任何此类事情出现,特区政府不会犹豫,会迅速地采取行动,因为在国家安全方面是没有妥协的地方。有甚么提问?
 
记者:支联会被取消注册,是否未审先判?为甚么不让他们继续清盘?会否没收支联会的资产?另外一条问题,免检疫群组方面,何时会开始正式实施?机组人员会否受影响?妮歌洁曼那些群组又会怎样处理?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得很清晰,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方面,特区政府有责任主动和积极防范、制止和惩治,所以当有此类事情出现时,特区政府会依法处理。而支联会已被起诉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这宗案件我不再适宜谈论。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支联会的公司注册,而刚才我亦清楚解释,支联会所支持和推动的所谓「五大纲领」当中,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涵义的纲领是等同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这正正抵触了《宪法》,所以危害了国家安全,政府因而采取行动,这个行动不理会支联会本身做甚么事情,政府的责任不会因为任何人的行为而有所改变,只需要政府认为在法律方面是有理有据地执行,我们便会积极依法采取行动。
 
  至于抗疫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审视,在豁免方面大量取消一些豁免类别。第一,这对于我们「外防输入」,是整个防疫政策的重要一环,而我们亦相信,强化整体防疫抗疫措施以处理Delta变种病毒带来的风险,对于我们与内地「通关」有积极推动作用,所以我已经指令不同政策局在各自的范畴检视可能有豁免人士的类别,在有关方面作安排,取消在它们旗下范围的一些豁免人士的类别。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会很快作出公布。
 
记者:司长,支联会方面,我们明白现在讨论的是取消其公司注册,但因为有一宗案件未审,一个行政决定先于法庭的判决,是否会令司法机构有压力,在判决上要考虑你们的行政决定?在抗疫问题上,豁免一些检疫的问题,现时有些建材在香港受到压力,因为价钱、价格影响到工程,你们会否考虑一些司机或海员检疫方面会有相应的安排放宽?最后,之前局长曾说内地专家有机会来香港视察,现在有没有时间表,年底前能否做到?
 
政务司司长:第一条问题,取消支联会的登记与支联会现时面对的刑事起诉是两回事。在刑事起诉中,法庭会审视所提供的证据,按法庭程序、法庭规则等处理案件,绝对不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刚才我很强调,在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方面,特区政府不会有妥协的地方,所以当有这方面的事情出现,我们必须采取果断和合法的措施,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有关行为。今次的决定正正是履行这方面的责任,而且这方面的责任,我们必然会严厉执行。
 
  另外,关于防疫抗疫方面,我们在审视豁免人士的需要方面,第一,刚才我说得很清楚,我们会尽量取消不同的豁免类别,而我们最终希望确保我们的防疫抗疫措施能够提升,令我们可以抵抗Delta变种病毒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的健康风险。在我们取消这些豁免人士类别时,当然我们会考虑整体对于社会日常运作的需要,如有个别需要,我们有制度审批。
 
  上次我和内地专家小组在深圳开会后,专家小组向我们提供了一些意见,我们亦将一些意见、看法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回馈内地,并向内地提出我们正审视和执行的强化措施。内地的专家收到我们的报告,当然我们希望尽快有第二次对接会,但其间我亦提出,是否有可能就不同议题,按议题的实际需要作专题讨论,目的是加快我们整体在「通关」方面寻求共识,以期尽早「通关」。内地有关单位听了我的意见,反应亦正面,当然内地现时亦正在进行其防疫抗疫工作,大家均希望在日常紧迫的工作日程中腾出时间尽快召开对接会,若有新消息,我们会向大家公布。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