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指定检疫设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指定检疫设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主要想问青衣华逸酒店一开放,已是连续21日没有房间,政府方面会否检讨订房安排?会否再有新方法协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由刚过去的星期一(十月二十五日)起,我们有另一间特别为外佣而设的指定检疫设施开启,让有需要的家庭或其职业介绍所进行预订房间,作为新来港外佣接受检疫21日的用途。我们明白,因该系统本身是一般酒店的系统,即若大家想入住这酒店,便需输入入住日期及离开日期以作计算及预订,所以这不是一个特设为这检疫用途的资讯系统,而纯粹是酒店的一个预约系统。所以出现一些困难,因用这系统连续预订21日的房间,安排较为复杂,我们明白这方面,我们会与有关酒店商量,日后如何优化这个系统,不过暂时未来三个月,大致上预约已经饱和。当然期间可能不时出现一些情况,或有人取消预约,又或某天有人未能来港,所以接下来的21日房间会腾空。如果连同其后一段时间的房间空缺,亦可能会有多些空缺可供预约,日后我们会尽量提供这些资料予大家。

  不过正如过往讨论整个问题时,大家也知道实际上现时来港外佣确诊的百分比仍然偏高。在十月首半个月至今,有关确诊率是2.1%;相对其他到港人士包括港人回港,已接种疫苗人士的确诊比例是0.59%。大家可以看到,来港外佣的确诊比例仍然远远高于其他地区——而且大部分也是由高风险地区——来港的人士,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小心处理让外佣有序来港的安排。如果大幅度增加房间数目,举例说增至每天上千人来港,就可能有20多人确诊。不出数日,所有航班便会因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而不能来港,结果便是很多人来不到。很多预先的安排包括预订机票、酒店及其他交通等,所有安排均会作废,反而令有关雇主蒙受更大损失及更多不可预知的情况。所以,有序让外佣到港,数目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避免触发「熔断机制」是相当重要,我们明白这相当困难。

  在十月首半个月,平均每日约有51名外佣来港;自从十月十六日至今,平均每天有69名外佣来港,这数字已接近今年四月前的每天平均人数,即未将菲律宾及后来把印尼按当时分类列为极高风险指明地区而不能乘搭飞机来港前。虽然如此,我们仍会不断检视印尼和菲律宾的疫情情况,以及外佣来港后确诊的情况。刚才提到的2.1%,实际上已从九月的约3%一直下跌。所以我们会一直留意这些数字的变化,会否有空间让我们可以增加指定检疫设施的名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纾缓香港家庭聘用外佣的困境。

记者:会否考虑以签证日期安排预订房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过往听过颇多意见,关于如何处理预订房间的安排。其中两个较多人提出的,一是抽签,第二是以其签证申请的日期而作安排,两个方案我们也有研究和检视,在此我不详细解释了。简单而言,研究和检视结果是,若作有关安排,程序会更复杂,花的时间会更长,甚至会令每日因而有效或成功来港的外佣数目可能会更少,这些结果皆不是我们想见到的。所以,暂时我们未有其他安排,不过当然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上的意见,有任何可能改善、减低家庭所面对的困难,我们乐意尽量去做。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