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退休保障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现时,雇主可使用其为雇员向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支付的供款的累算权益,抵销他须向有关雇员支付的法定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在下个立法年度立法取消此安排。政府亦会探讨如何鼓励市民退休后将一笔过的强积金资产转化为定期领取的年金。就退休保障制度,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商界一直关注经营成本在「对冲」安排取消后会上升,政府有何措施释除他们的忧虑;
 
(二)会否加强有关年金的宣传工作,令公众更了解其概念及优点,为实施强积金资产转为年金作好准备;及
 
(三)鉴于有研究报告指出,退休保障制度需经过40年才会发展成熟,而强积金制度实施至今只有20年,政府有否改革退休保障制度的新方向,使其为全港人口提供全面而及时的退休保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会在下个立法年度,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安排,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并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的「积金易」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运行时,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为协助雇主适应政策转变,政府将强制雇主设立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为取消「对冲」后的潜在遣散费/长期服务金支出预先储蓄。同时,政府会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的资助,以分担雇主就取消「对冲」后的遣散费及长服金支出。《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附篇》宣布,经考虑商界的意见及关注后,我们建议在政府财政承担额大致不变和维持政府资助计划年期的前提下,优化资助计划,以便更聚焦支援中小微企,并更具针对性地协助雇主适应政策转变。在优化资助计划下,资助额的计算方式简单易明,而且由于资助额将与雇主的专项储蓄户口结余脱鈎,雇主可预先确定会获得的资助金额。在取消「对冲」初期,我们会订立偏低的「封顶」金额,让雇主获得较多资助,并有充裕的时间累积专项储蓄户口存款,为其长远的遣散费/长服金支出作出准备。
 
(二)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一直积极推展有关终身年金的教育及宣传工作,包括通过宣传短片、不同类型展览及讲座,向目标群组推广终身年金与长寿风险管理的概念,从而提高市民对年金产品的认识。此外,为鼓励强积金计划成员将累积的财富转化成终身、保证及稳定的退休收入,香港年金公司于二○二一年七月推出强积金计划成员保费折扣优惠,进一步鼓励市民将强积金转化成年金,为长者提供稳定收入。
 
(三)强积金制度是本港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的支柱之一,与其他支柱相辅相成,目前强积金总资产值已累积超过12,000亿元。政府及积金局一直采取多方面措施优化强积金制度,当中最重要的改革措施是「积金易」平台项目,旨在提高强积金计划的运作效率及降低行政成本,同时为「全自由行」及其他新的措施及功能提供所需配套及创造有利条件。待「积金易」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推行后,政府亦会落实为收入低于强积金计划最低有关入息水平的人士代供5%的强积金。
 
  政府与积金局会继续探讨增加强积金投资类别及回报的可行措施,巩固强积金滚存增值的功能。针对越来越多计划成员达至退休年龄,积金局已设立名为「投资解决方案实验室」的安排,促进强积金业界提供崭新的退休方案及开发能满足计划成员在提取权益阶段投资需要的强积金产品,以增强对踏入退休阶段的计划成员的支援。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未来的扶贫策略主要会有四方面。其中,在共同承担的原则下,政府会加强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首要工作是在下一个立法年度修例落实取消「对冲」。此外,政府也会进一步探讨如何更好鼓励市民将强积金一笔过资产转化成退休后定期可领取的年金,为长者提供稳定收入。
 
  公共年金运作至今约三年,现在是合适的时机启动相关研究,我将会领导一个专责工作小组,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积金局及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等,就如何更好鼓励市民将强积金资产转化成年金展开研究,当中会搜集并分析现存数据,并研究其他经济体的同类经验等。工作小组的目标是在现届政府任期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提出适用于香港环境的各种可行方向,为各界持份者进行更深入讨论提供基础。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