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消费券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推行涉及总开支约360亿元的消费券计划(计划),向每名合资格并有效登记的人士分期发放总值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藉以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以及推动电子支付的应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预留了约六亿元以支付该计划的行政开支,至今的开支承担额及分项数目为何;
 
(二)消费券计划秘书处现时的职员人数,以及当中负责接听热线电话及处理电邮以回答查询的人数分别为何;有否就该计划开设临时职位;如有,数目为何,并按职责列出分项数目;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评论指出,早前出现大批合资格市民因其登记的资料不全或有误而不获发电子消费券的情况,反映现时有一定数目的市民(尤其是长者)缺乏登记所需的应用科技知识及技能,以致政府需安排人员向该等市民提供面对面谘询服务,政府如何总结是次经验,避免今后发生类似问题?

答覆:
 
主席:
 
  消费券计划(计划)在七月四日至八月十四日期间进行登记,合共有超过630万名合资格市民成功登记,并已由八月一日开始分批及分期收到消费券,过程大致畅顺,整体社会的反应非常正面。观乎市面的情况,消费券计划有助刺激本地消费市道,带动经济复苏,以及鼓励更多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就姚思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拟备消费券计划的预算时,预留了约六亿元作行政开支,包括在不同部门加强人手协助筹备及推行计划、建立相关的电脑系统及其他配套设施、向协助机构(例如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提供查询热线、资料输入及抽查服务的承办商等)支付服务费、进行宣传推广等。由于计划仍在进行中,政府暂时未有确实的行政开支数字,但相信实际开支会较初期预计的六亿元为低。政府会继续小心使用公帑,尽量节省行政开支。
 
(二)消费券计划秘书处由现金发放计划秘书处的现有人员兼任。秘书处合共有99人,涉及39个有时限公务员职位及60个合约员工职位,负责处理两个计划的登记、查询、投诉、覆检和上诉,以及向有特别需要人士提供协助。至于热线电话及电邮查询服务,则由外判合约服务承办商提供。查询热线由政府在六月十八日公布计划细节开始投入服务,政府一直按实际服务需求适时调整相关人员数目,现时承办商提供约100名人员处理热线电话及电邮查询。
 
(三)今次是政府首次推行消费券计划,受惠人数众多,在筹备和推行期间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政府在制订计划的推行细节及安排时,已尽量照顾不同市民及相关持份者的需要,并致力在安全稳妥及简单方便之间取得平衡,同时亦要确保计划的执行和成效能符合刺激消费和推广电子支付的政策目标。虽然政府已按公布的推行细节向未能成功登记的市民发电话短讯通知,亦已就没有提供可收取短讯的电话号码的市民,按其所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提醒,但政府留意到有部分市民在九月一日(即第二批消费券发放当天)才察觉其登记未成功而前往秘书处补办手续,导致秘书处人流骤增而出现较长轮候时间。政府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执行情况,并会总结经验,加强宣传解说及相关支援。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