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环保博览推动绿色复苏 迈向碳中和(附图)
**********************
  ​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揭幕,今年首次以实体展及网上展混合模式举行,并举办重点活动亚洲环保会议及环保业绿色及可持续金融论坛,让政商贸领袖、学者和专业人士分享有助达致绿色复苏和碳中和的策略和技术。实体展今日至十月三十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出席博览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今年国际环保博览以『推动绿色复苏 迈向碳中和』为主题,实在非常及时和适切。面对疫情对经济的打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致力提振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推动绿色复苏。与此同时,我们亦必须加强行动减缓气候变化,迈向碳中和。」
   
  为达致香港特区致力争取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及力争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的目标,环境局于本月初发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以应对发电、运输和废弃物所产生的碳排放,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在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黄锦星说:「减碳措施不但可持续改善环境,亦可带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绿色复苏。国际环保博览提供优质的平台,让业界把握低碳转型带来的商机,推广最新的绿色及减碳技术和产品。」
   
  博览重点活动亚洲环保会议今日及明日(十月二十八日)举行,大会邀请国家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澳门特别行政区环境保护局局长谭伟文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以及业界领袖分享有助达致绿色复苏和碳中和的政策和技术。此外,大会明日举办首个环保业绿色及可持续金融论坛,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以及香港交易所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代表探讨绿色金融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除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外,政府在今年亦分别推出《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及《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为香港未来的减碳及环保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环境局参与本届博览的实体展览,以由园林废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区]回收的本地木材所制成的「迈向碳中和」标志带出展览的主体信息,并设有「气候行动」、「清新空气」、「电动车普及化」及「资源循环」四个展区,介绍与四份蓝图相关的资讯。
   
  「气候行动」展区介绍《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所定下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并有互动装置重点回顾及前瞻香港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工作;「清新空气」展区介绍《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所制订提升空气质素的措施,并以机械人在该展区向访客讲解有关详情;「电动车普及化」展区介绍《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的资料,透过虚拟实境游戏让参观者体验一个只有电动车的城市;「资源循环」展区让参观者了解《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策动全民减废、分类回收、教育推广等各方面的工作,并可试用「入樽机」回收塑胶饮料容器。
   
  此外,八个政府部门,即屋宇署、渠务署、机电工程署、路政署、香港天文台、房屋署、规划署及水务署亦参与展览,介绍部门配合香港力争碳中和的工作。
   
  国际环保博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及环境局协办,博览的最后一天(十月三十日)为公众日,免费开放予公众人士入场参观,鼓励市民参与环保活动,实践环保生活。至于博览的网上展,展期则至十一月六日。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开幕典礼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前排左四)与其他主礼嘉宾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持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开幕典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参观环境局在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的实体展览。展览设有「气候行动」、「清新空气」、「电动车普及化」及「资源循环」四个展区,介绍与四份蓝图相关的资讯。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参观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并在「资源循环」展区介绍回收塑胶饮料容器的「入樽机」。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参观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并在「清新空气」展区了解机械人介绍《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所制订提升空气质素的措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二)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参观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博览,并在「气候行动」展区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左一)透过互动装置重点回顾及前瞻香港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