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建立双重保护并关心医护人手问题(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和将军澳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并视察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员工和市民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服务。她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建立双重保护。

  陈肇始教授提醒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她表示:「现时已有不少证据显示,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有较大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而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医时间,所以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样重要。」

  「根据卫生署最新的数据显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213宗死亡个案中,大多数(93%)影响60岁或以上的长者。在涉及安老院舍院友的137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中,死亡率高达28%。死亡个案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故此,在社区安老及居于院舍的长者更应尽快接种两种疫苗,以建立双重保护。」

  她续说︰「我欣悉到两间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或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十分满意安排。我鼓励覆诊病人及其他访客善用这些安排,为自己健康着想尽快接种两种疫苗。」

  「现时医管局属下的七间医院已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站,以方便在医院覆诊的病人和访客,特别是专科门诊的病人,无须预约,即时接种复必泰疫苗。此外,卫生署的长者健康中心、医管局及地区康健中心均有提供及不断优化为长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服务,务求提供更多一站式的疫苗接种服务,方便长者。」

  至于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医管局今年会分两个阶段展开,首阶段(由十月六日至十一月五日)会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接种。合资格的病人可以到医管局辖下各公立医院及47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第二阶段(由十一月八日开始)亦会涵盖居于社区的65岁或以上长者,他们可前往各区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详情见网页www.ha.org.hk/goto/gvp202122/tc/

  在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和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陪同下,陈肇始教授亦趁机与两间医院的前线员工会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她理解同事对人手不足问题的关注,并表示政府会继续积极以多管齐下的策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护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

  她强调︰「政府和医管局致力以多管齐下措施确保有充足医护人员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立法会上周刚通过《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使我们可开辟新途径,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执业。政府亦会继续投放资源培训本地医疗专业人员,包括增加培训学额,并提供财政支援让大学提升和增加医疗教学设施。」

  「同时,政府已采取并会继续推展各项措施以加强公共医疗服务,包括促进公私营协作计划,利用私营界别的容量来减轻公营界别的压力;通过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提升硬件设施及发展智慧型医院,从而提升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及效率;以及推动基层医疗,并在十八区建立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以加强基层医疗领域各专业、界别和组织之间的协调,以减轻公营医院的压力。」

  此外,医管局亦推出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在护理职系中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为有志在专科护理发展的护士提供临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晋升阶梯选择,以鼓励护理专业持续发展及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最后,陈肇始教授感谢医管局同工一直尽心尽力服务香港市民。她说︰「我明白在新冠疫情期间,前线医护同事工作十分繁重,亦承受不少压力。他们以高度专业精神守护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对此深表感谢。」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了解接种站的运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视察为医院管理局员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服务。图示陈肇始教授(右九)与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十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七)及代理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李夏茵医生(右六)和医护人员在接种站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并与前线员工会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左七)和代理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李夏茵医生(左五)亦有出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将军澳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图示陈肇始教授(左八)与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左七)、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六)及九龙东医院联网总监谭锦添医生(右七)和接种站工作人员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将军澳医院,视察为市民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服务。图示陈肇始教授(中)与轮候接种疫苗的市民倾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访将军澳医院,并与前线员工会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三)、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五)及九龙东医院联网总监谭锦添医生(右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