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海事处签发的证明书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港澳流动渔船在内地及香港的运作需要,海事处现时向持有内地渔业职务船员证书(内地证书)的人士签发注有限制条件的船长或轮机操作员本地合格证明书(证明书)。证明书会在内地证书到期当日(即持证人年届65岁时)失效。该安排令不少体格依然良好的船员在年届65岁时失去工作,以及船长及轮机操作员人手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人(i)持有证明书及(ii)所持有的证明书因上述原因失效,并按他们是船长还是轮机操作员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海事处于二○一九年表示,在确保任何操作本地船只的人员都具备适当安全知识的大前提下,该处会持开放态度探讨如何协助持内地证书的人士达到所需标准,从而取得证明书,探讨工作的进展及结果为何;

(三)鉴于现时非因持有内地证书而获签发证明书的船员在年届65岁时,只要体格良好并通过视力测验,其证明书的有效期便可获准延展,政府会否把此安排延伸至因持有内地证书而获签发证明书的船员;及

(四)有何新措施纾缓船长及轮机操作员人手短缺的问题?

答覆:

主席:

  就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在征询海事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持有有效本地合格证明书(证明书)以及所持有的证明书因为持证人年届65岁与内地渔业职务船员证书(内地证书)同时失效,并按船长或轮机操作员分类的统计数字如下:
 
年份 (i)持有有效证明书的数字 (ii)持有的证明书因为持证人年届65岁与内地证书同时失效的数字
船长 轮机操作员 船长 轮机操作员
二○一六年 3 116 1 467 143 51
二○一七年 3 025 1 445 137 51
二○一八年 2 942 1 419 160 72
二○一九年 2 894 1 385 203 105
二○二○年 2 801 1 335 149 86

(二)海事处向持有内地证书的本港人士免试发出本地证明书,是基于两地流动渔船的运作需要。由于内地证书所涵盖的技术知识与本地考试的要求不尽相同,此类人士获签发的本地证明书附有特定条件,指明获签发的本地证明书仅在内地证书有效期间才同时有效。若持证人欲在内地证书失效后继续拥有有效的本地证明书,必须经过评核,以确保具备获取该等级本地证明书的经验和知识。海事处正检视两地就证明书要求的差异,以建立适用的评核机制,预计在二○二二年年初可就初步方案谘询业界。

(三)上述第(二)项的谘询方案亦会考虑相关证明书的延续安排。

(四)政府一直与海运业界保持沟通,探讨可增加业内人手供应的适切措施,以及透过「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为业界培训适任的专业人才。基金于二○一四年成立时,已专为本地船舶业设有「本地船舶业训练奬励计划」及「船舶维修训练奖励计划」,为新入职受雇于本地船舶业的人士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他们长远在业内发展事业。此外,为赋予本地船员更大灵活性,获「本地船舶业训练奬励计划」津贴的本地船员在申领津贴期间,可以转职至其他本地船舶公司继续任职本地船员。

  就增加船长及轮机操作员人手方面,近期于基金下推行的措施包括:

1. 于二○一九年年底设立的「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计划」向考获本地二级船长/二级轮机操作员资格的人士发放奖励金,藉以增加可操作较大型本地船只的船员数目。计划至今已有超过200名本地船舶业人士受惠;

2. 自本年九月起,「专业培训课程及考试费用发还计划」的申请资格扩大至准从业员,让需要通过培训掌握相关知识进而投身海运业的人士也可受惠。此项优化措施有助海运业吸引新血和减低流失率;及

3. 新设立「海事培训支援计划」,协助香港航海学校自二○二一/二二学年起推行新校本海事科课程,使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整合的培训课程,获得海事知识、船上实务技能和经验,并取得应考三级船长证书考试的资格。计划可望培训香港航海学校学生成为本地船船长,从而持续稳定地为本地船舶业供应适任的新血,缓解行业劳动力不足和老化的问题。
 
  此外,政府亦推行下列措施纾缓本地航运业人手短缺,包括:

1. 让具有操作政府船只资格证明的退休公务员,免试申请相对应的商用本地船长或轮机操作员证明书;

2. 容许持有「船长二级证明书」或「60吨及以下船只船长本地合格证书」的人士,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可操作大型本地船只。这些申请人须完成海事处认可的船上训练、通过实际船上操作评估、服务于指定的船舶类型和路线,和受雇于指定的公司;

3. 海事处自二○一九年十月起推出另一项便利措施,让持有失效不超过36个月的本地合格证明书的人士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可申请豁免考试而获签发与其已失效同等级别的本地合格证明书,以减少有经验本地船员的流失;

4. 海事处已就考试制度作出弹性调整,让有志投身本地船舶业的人士可先行通过船长或轮机操作员考试,并在完成所需的船上服务年资和在职培训要求后获签发证书;及

5. 海事处于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已就八个本地合格证明书与香港资历架构相应资历级别进行配置。该八个本地合格证明书资格分别对应资历架构第二级别和第三级别,有助确认持证人具有某些与指定专业相关的能力,增加证明书的社会认受性,亦加强公众对操作人的信心。资历级别的配置亦可为本地船员在学习和工作上提供进阶机会,从而吸引更多人投身本地船舶业。

  我们将不时检视现有计划的实施和成效,并积极研究其他可行的措施,以更有效回应本地船舶业对船长及轮机操作员的人手需求。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