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年结记者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健波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于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多谢传媒朋友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财务委员会于本会期运作畅顺,在没有「拉布」的情况下,财委会能够善用会议时间,在审批拨款项目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亦充分发挥把关角色,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首先,在拨款项目数量方面,今个会期财委会合共举行48次会议,时数约127小时。虽然会议次数及时数均大幅少于上个会期,但所批准的项目是本届立法会最多──有120项,所有政府提交的项目均已完成审议。

  在拨款额方面,今个会期获批准的项目涉及的承担额合共约3,278亿元,若撇除上个会期和今个会期批准的「防疫抗疫基金」紧急拨款作比较,本会期批准的拨款额为本届立法会最高。

  获批的项目包括:

(一)63项工务工程建议,为本届立法会最多;该等建议合共承担额2,276亿元更破历年纪录。较大型的工程包括东涌新市镇扩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兴建新急症医院及中医医院,以及两间医院的扩建工程;

(二)27项非工务工程建议,涉及承担额约1,002亿元,包括注资创新及科技基金及拨款资助海洋公园继续营运和重新发展等;及
 
(三)30项人事编制建议,当中涉及开设三个首长级常额职位和26个新首长级编外职位,包括一个非公务员职位;保留/重新开设19个首长级编外职位;重订/提升四个首长级常额职位(的职级);以及删除四个首长级常额职位。

  此外,今个会期财委会亦审批多个对香港民生和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拨款项目,例如《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新界北发展的规划及勘查研究、注资香港科技园公司以支持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发展等。

  在会议效率方面,今个会期财委会审议一个项目平均只需约46分钟,远较上个会期平均用两小时二十四分钟为少,会议效率较过去几年显著提升。除了因为委员人数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用于处理会议规程或程序的时间大幅下降,以及重复讨论经小组委员会通过的文件数目相应减少,令委员会可更聚焦讨论一些更重要的项目。

  我想在这里强调,虽然今个会期财委会整体会议次数和时数减少,但在没有「拉布」的情况下,财委会更能有效发挥其职能,以审慎和理性的态度去考虑拨款申请,尤其是较具争议及受公众关注的项目。举例而言,在审议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项目时,委员对发展人工岛的工程造价、融资安排、环境影响等提出多项关注及意见,财委会经过长达七个多小时的讨论才完成审议,是本年度讨论时间最长的项目。

  继上个会期批出三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后,因应疫情对民生、营商环境以至整体经济的持续影响,财委会在去年十二月特别加开一次全日会议,紧急审批约64亿元的第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让相关的纾困措施能及时推出。另外,财委会年内亦批出不少拨款项目,协助个人或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或商业融资的困难,包括承担额达150亿元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及增加「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信贷保证承担额350亿元等。

  因应经济下行,市民对政府善用资源的期望更高。值得一提的是,在会期初期委员多次要求政府重新审视开设首长级常额职位的必要,好让资源改用于推展有迫切需要的利民纾困措施。政府亦从善如流,在听取委员的关注和意见后,撤回多项人事编制建议,当中部分其后以开设有时限的编外职位建议取代,并获财委会通过。

  我亦趁(议会)回复正常运作的时机,与秘书处全面检视《财务委员会会议程序》(《会议程序》)。经过两轮委员谘询之后,财委会在十月中通过多项修订,当中包括就人事编制和工务两个小组委员会已通过的文件是否再次在财务委员会讨论订明一套程序。相信财委会日后会进一步减少重复讨论较简单和没有大争议的人事编制及工务工程项目,从而善用会议时间,聚焦讨论一些较重要、复杂,或拨款(金额)较高,以及受公众关注的项目。是次修订亦令《会议程序》在多方面更完善稳妥,让财委会和小组委员会日后的运作更有序、有效。

  在连续担任财委会主席的六年期间,我见证财委会长时间因部分委员滥用程序或「拉布」而严重影响运作。作为主席,我不时要处理会议的程序和秩序问题,以及应付频密和长时间的会议。虽然困难重重,亦要承受巨大压力,但为财委会能妥善地履行其重要职能,并在议员同事及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一直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总算能够在这六年期间带领财委会确切地履行职务。我寄语将来的财委会主席和委员继续以审慎的态度,有效率地审议政府的拨款建议,以协助和监察政府善用公帑,务求以最具效益的方式,为香港办实事、为市民谋福祉。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副主席陈振英议员过去三个会期的支持和协助,积极分担我主持会议的工作,他在本年度曾主持的会议达28小时,占总会议时数两成多。我亦要感谢法律顾问、秘书及其他秘书处同事不辞劳苦,为委员会繁重的工作提供专业及中立的支援服务。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