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旅游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多谢大家给予机会,让我和同事就《施政报告》内与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相关的工作作出汇报,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问题。今次已是我们就《施政报告》与立法会交流的第三个委员会,早前我们已分别于工商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作讨论。

  就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我相信大家最关心,而又在我们的范畴内的,就是与旅游、消费权益和《竞争条例》相关(的事项)。正如我们在文件中介绍,就整个经济发展而言,今次的《施政报告》清楚指出,经济新动力必然是来自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中列举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八个中心地位作为清楚、明显的路向。以现时来说,无论在全球经济格局,以至区域和国家发展,这些都是清楚的路向。

  藉着「十四五」规划,香港的定位由以往四至五个比较耳熟能详的中心定位,加上一些新的发展路向,都是清楚指明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八个中心地位都是配合国家发展,但在每个中心地位之中,其实都有国际经贸的关系,例如大家关心的贸易中心,或在刚才一节大家提及的航运、航空枢纽,以至创科和最新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都有国际层面,亦可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经贸中心的地位。

  在众多范畴中,我们看得到纵然因为疫情的关系,或在过往几年面对全球或自身的经济挑战,今年的经济整体上可说是否极泰来,有较为好转的地方。当然,在众多行业中,并非每个行业都可以完全走出阴霾,以旅游业为例,就可说是最困难的一个。大家以往在议会内都知道,我们对这个界别的关注和支援次数最多。就旅游和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我们先后五次透过政府的经济支援措施或联同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做了一些工夫。我相信这未必能够完全扭转局面,但显示出整个社会、立法会或政府对业界的支持。我记得在上星期三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提及整体有关旅游的政策是基于一八(应为二○一七)年所订出的蓝图,并参考国家和大湾区的一些文旅规划。以我的掌握,在现时比较淡静的季节,我们有利用这段时间作好准备,目的是在疫情过后、能够恢复往来的时候,可以更具吸引力,令旅游业能重新成为经济上的重要环节。

  主席,这大致上是我的重点介绍,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提出的问题。

  谢谢主席。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