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委员欢迎《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与青年发展相关的新措施,及重组政府架构以促进和支持青年发展的方向。委员会将积极跟进行政长官的邀请,研究推出全新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举办有助培育青年正向思维的项目,特别是一些涉及跨界别协作,或以青年为主导并可推动社区建设的项目。此外,视乎二○二一年七月展开的试行计划的成果,委员会将会推出全面的户外历奇训练活动主题资助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为青年提供有系统和具质素的户外历奇训练活动。委员同时听取有关「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最新进展,以及《施政报告》中有关教育和培育创科人才方面的措施详情。
 
  李家超表示:「今次《施政报告》提出不少与青年相关的新措施,回应青年『三业三政』的需要。青年发展委员会未来会循两大方向积极推展青年工作:第一,我们希望透过不同措施除提升青年的正向思维外,更强调多元发展;第二,深化各项青年内地交流、实习、创业、就业等计划,协助青年更好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委员亦听取保安局及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介绍其青年发展工作。各部队除了与其他部门或机构合作推动青年发展,亦积极筹办与他们工作范畴互相呼应的青年活动,当中大部分都成立了青少年制服团队,通过一系列的课堂和不同形式的训练及活动,培育青少年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纪律和团队精神及服务社会的志向,以及致力协助青少年认识国家和加强青少年的国民身分认同。委员会赞扬各部队的青年工作及同意加强与部队的合作,包括让各部队善用委员会的平台更广泛接触青年,让更多青年受惠。
 
  委员备悉委员会辖下各项青年发展项目的进展。其中,民政事务局与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合作,以试点形式推出全新的「青年初创实习计划」,为青年提供到数码港初创企业实习的机会。除实习工作外,数码港亦会为实习生提供一系列的培训及创业体验活动。计划共收到170间数码港的初创企业提供实习岗位,涉及超过440个实习职位空缺。首阶段计划提供的30个岗位涵盖数据分析、程式编写、企业管理、市场策划、设计及数码营销等,于九月底推出至今已收到超过500份申请,反映青年对初创实习需求殷切。民政事务局会与数码港协调尽快推出更多实习岗位。有兴趣的青年可浏览委员会网页(www.ydc.gov.hk/tc/programmes/ip/ip_ysip.html)。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