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发展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大家好。接下来,我会就《施政报告》内与发展相关的重点政策作简介。
   
  最自然的切入点,《施政报告》内亦有提及,是《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这是整个香港空间布局的长远愿景和策略。简单来说,你看最终的估算,显示香港由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土地短缺约为3 000公顷,这较之前说的1 200公顷短缺大幅增加,亦是因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很多有力的观察,以及市民的心声。3 000公顷短缺怎样计算出来?如果我们看至二○四八年的用地需求,总量约为5 800至6 200公顷,我们就以6 200公顷计算,我们看到已展开或已经进入较成熟规划阶段的项目能提供约3 200公顷,因此不足之数是3 000公顷。
   
  但我们找到足够土地满足我们的短缺。我们有14个不同的项目,加起来能提供的土地为4 100公顷。我们觉得是恰可的,因为我们需要一定的缓冲,亦需要一定的土地储备。特别一提两大项目,一是交椅洲人工岛1 000公顷,另一个是北部都会区,新增的土地是2 270公顷。基本上这两个项目加起来,已占4 100公顷的大概七成多至八成。所以,这两个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个角度看土地供应情况,未来10年我们觅得足够土地兴建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各位委员,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觅得的土地所能提供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是多于十年长策(《长远房屋策略》)预计的10年需求。今年来说,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供应较去年的310 000多个为高,亦高于《长远房屋策略》估算的301 000个的预计需求。
   
  在私营房屋土地方面,未来10年,我们看到有17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100  000个私营房屋单位。这未计及一些市区重建局的项目及属于市场行为的私人土地发展。
   
  就中长期来说,假设住用地积比率为4至6.5倍,(持续推进的大型项目及策划中的项目)可望提供约400 000至500 000个公、私营房屋单位。这些单位主要来自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元朗南发展的后期发展,以及陆续上马的交椅洲人工岛及新界北发展等项目。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今年《施政报告》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如果以上的数目,加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可提供的165 000至186 000个房屋单位,换句话说,在二○三一/三二年后的下一个10至15年的供应总量可达约565 000至686 000个单位。
   
  就着北部都会区下的项目,若是邻近一些现有已展开或即将展开的项目,譬如新界北新市镇项目,如果我们能够纳入现有研究一并探讨,我们会这样做,因为会快一些。若附近没有现行研究,例如建议发展流浮山/尖鼻咀/白泥一带,因为洪水桥/厦村的规划研究基本完成了,我们会开展新的规划研究作探讨。
   
  就近岸填海方面,我们希望明年来到立法会争取拨款,启动龙鼓滩近岸填海及关乎屯门西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另外,行政长官说了,我们决定在马料水进行大约60公顷的填海,连同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腾出约28公顷,一共88公顷的土地,主要会用作创科发展。就着两个项目,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寻求拨款,希望在二○二七年或之前开始相关的填海工程。
   
  在绿化地带方面,政府早前曾经进行两个阶段的绿化用地检讨,其实在210幅个别改划的土地,当中大约三分之一都牵涉绿化地带,接下来,我们会进行第三阶段的绿化地带检视,初步估算,检讨范围涵盖约300公顷绿化地带,大概占目前全港绿化地带总面积的百分之二。我们盼望二○二二年年中或之前完成拣选表面资料显示具有潜力作高密度--主要是公营房屋发展的用地,之后我们会作进一步技术研究。
   
  主席,精简发展管制亦是很多人关心的。二○一八年精简发展管制督导小组展开工作后,至今,我们已经就10个与发展审批有关的范畴推出了精简措施。本来我们一直说九个,但在刚刚过去一星期我们再就另一个范畴推出了精简措施。之前主要做一些跟行政程序有关的,亦较集中在发展局辖下部门,接下来我们会检视个别法例所订明的发展程序。这些会涉及城市规划、收回土地、环境影响评估、道路工程刊宪等等的法例及规则。我们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够提出具体建议,并争取于明年之内提出条例修订草案。
   
  精简管制的其中一项措施,是以「标准金额」征收工厦重建的契约修订补地价先导计划。今年三月推出以来,大概半年多时间,业界反应非常正面。相较过往三年平均每年有三宗工厦重建个案就补地价达成协议,计划推出短短半年间,已有五宗个案选择以「标准金额」计算补地价,当中四宗已达成补地价协议。时间方面,这种做法亦较采用传统估价方式快。因此,政府决定扩展「标准金额」的涵盖范围至新发展区下的原址换地申请。我们希望明年首季推出具体的计划细节。
   
  另外,在加快市区更新方面,感谢市建局早前完成「油旺地区规划研究」,提出了一些很创新的措施,包括在合适重建项目试行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规划方法。我们期望二○二二年就具体的落实措施公布指引及展开第一批的具体改划建议,让市建局可尽快试行新的规划工具。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工具不单适用于市建局项目,亦适用于私人发展的重建项目。我们亦邀请市建局依照「油旺地区规划研究」的经验,为荃湾及深水埗开展规划研究。
   
  另一个息息相关的是强拍门槛的检讨,接下来,我们会研究如何适当地降低目前《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下的强拍门槛,目的是希望加快旧楼重建。在过程中,我们会小心平衡促进土地重新发展的需求和保障私有产权,亦会充分考虑如何保障受强拍申请影响的小业主。
   
  主席,我最后谈谈基建。政府会继续投资基建,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支持社会的经济及长远发展,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在这个财政年度,很感谢立法会财委会,亦很感谢发展事务委员会,已批核的基本工程拨款高达破纪录的2,200亿元,我们预计未来数年政府在基本工程开支将超过每年1,000亿元 。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谢谢各位。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