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入伙(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放: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为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可负担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房委会位于黄大仙彩虹道钻石山综合发展区的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最近落成,居民已经开始陆续入伙。
 
  钻石山综合发展区前身为大磡村,是近年市区较罕有的大型综合发展项目,当中包括启钻苑第一期的公共租住屋邨、启钻苑第二期的绿表置居计划和启翔苑的居者有其屋计划。综合发展区内亦会提供活水公园、文化园境大道、公共运输交汇处及宗教设施等。
 
  启钻苑第一期共有两座住宅大楼及一个商场。33层的启宏阁和38层的启隽阁采用因地制宜的设计,合共提供1 018个公屋单位,预计可容纳约2 680位居民。
 
  房屋署总建筑师朱慧明说:「在规划新屋邨时,采用因地制宜的设计可配合个别地盘的特点和限制,务求令地积比率得以善用,并增加建屋量。」
 
  「钻石山综合发展区是少有位于市区中的发展计划。除原址具有历史文化意义之外,地盘周边有高密度的住宅、商业大厦、工业大厦等楼宇及繁忙的道路,因此整个项目的规划和设计都充满挑战。设计团队在优化整体楼宇布局和设计的同时,更要考虑与周边社区配套设施及地区文化的协调。我们期待日后当整个综合发展区落成后,区内将注入全新的景象和活力,为居民构建舒适和谐的社区。」
 
  朱慧明表示,启钻苑及附近兴建中的其他资助房屋,采用了阶梯式楼宇高度递变设计,在充分善用土地发展潜质的同时,亦让建筑物错落有致,并与邻近的楼宇布局保持和谐协调。

  新落成的启钻苑第一期(包括商场)的设计亦已考虑了微气候研究及环境评估报告的建议,住宅大楼以平行的方式布置,让楼宇之间形成通风廊,提高空气自然流通效果。
 
  朱慧明解释:「楼宇之间的通风廊不仅提升发展区内的风环境,这些通风廊与相邻的大有街和四美街连成一线,将成为区域通风廊和观景廊,让在周边工作和生活的市民既能享受自然风,同时也能眺望远处山景。」
 
  「『环保』和『健康生活』两者均是建筑设计的重要考虑点。我们希望住宅单位透过自然采光以及对流通风效率,有助减少使用电灯和冷气的能源损耗。此外,由于地盘周边为交通繁忙的彩虹道及龙翔道,住宅大楼部分位置装设隔声鳍片,而部分单位则装设减音窗,以减低道路交通噪音对住户的影响。」
 
  在整体建筑群的外观方面,启钻苑及启翔苑住宅大厦外墙色调取材自旧大磡村街景元素,包括铁锈(橙色)、木材(浅棕色)、植物(绿色)、金属锌(蓝绿色)和砖石(灰棕色)。
 
  朱慧明说:「启钻苑第一期两座公屋住宅大楼外墙以橙色及浅棕色为色调,给人明亮清新的感觉。而旁边的启钻商场则以较深的棕色为主,商场西面(即面向活水公园方向)的外墙以不同深浅的绿色特色铝板,与将来落成的活水公园互相辉映。」
 
  启宏阁和启隽阁之间的广场中心放置有象征意义的星形雕塑,令人怀缅昔日大磡村的电影制作气氛。而连接启宏阁和启隽阁的行人天桥外墙亦设有电影菲林模样的铝饰板,与广场中心的雕塑互相呼应。此外,在住宅大楼地下大堂的装饰墙也将会展示画家对昔日大磡村的印象创作,唤起居民的集体回忆。
 
  为照顾居民的起居生活,启宏阁和启隽阁的平台内分别设有三层和一层零售设施,地库设有湿货街市,沿彩虹道和邨内行人通道旁亦设置街铺,将于今年底至明年中开始陆续启用,为居民提供不同的购物选择。启宏阁三楼平台和启隽阁一楼平台主要为园境空间和休憩设施,包括健体设施、儿童游乐场、园境和绿化设施,让居民舒展身心。
 
  启钻苑毗邻钻石山港铁站,并有多条公共巴士及专线小巴往返不同地区,交通便利。随着发展区内其他公营房屋、活水公园、文化园境大道等设施的落成,钻石山综合发展区将会为该社区添加精彩的生活动力。
 
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启钻苑第一期的公共租住屋邨共有两座住宅大楼,分别为楼高33层的启宏阁和楼高38层的启隽阁,合共提供1 018个出租公屋单位,供约2 680名居民入住。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位于黄大仙彩虹道的钻石山综合发展区。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提供不同休闲设施,包括儿童游乐场。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位于钻石山综合发展区,前身为大磡村。启宏阁和启隽阁之间的广场中心放置有象征意义的星形雕塑,令人怀缅昔日大磡村的电影制作气氛。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连接启宏阁和启隽阁的行人天桥外墙设有电影菲林模样的铝饰板。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图示居民办理入伙手续。
香港房屋委员会启钻苑第一期公共租住屋邨已经开始陆续入伙。图示启宏阁居民入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