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的致辞:
 
Alfred(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Andy(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Elizabeth(立法会议员葛珮帆)、Annie(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参加今年创新科技嘉年华的开幕式,这个由创新科技署主办的一年一度旗舰活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今年是创新科技署首次以实体及网上混合形式来举办嘉年华会,并以「创新成就未来(Innovate for a Bright Future)」作为主题,连同超过50个支持单位,一连九天透过一系列多元化活动,向公众展示一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创科活动和创新科技成果,让市民大众能够加深认识我们在创科方面的情况,提高年青人加入创科行业的兴趣。
 
  不经不觉,创新及科技局已成立了好几年。可以说,现在香港发展创新科技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指的「天时」是,大家都知道,国际上都重视科技变革,创新科技成为国际间的竞赛,谁在创新科技领先,不单在经济领域会领先,整个国家的地位和国力都大大提升。同时间,我们国家亦非常重视创新科技发展。在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提及,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推动经济发展。而内循环该如何促进,就是要创新,同时要在科技上自立自强。这亦是国家考虑到现时的国际形势,作为长远发展策略的一个重要部署。

  为什么说有「地利」呢,在全国有三大创科中心,一个自然是北京,那里亦是创科政策决策的地方;第二个是长三角,杭州、上海一带;第三个是粤港澳大湾区,而在珠三角,大家都知道,在深圳有龙头的创科企业,在东莞、惠州、佛山有先进制造业,在香港有前沿的科研。在地利方面,除了这个国家层面的布局外,在我们自身来说,最近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提出了未来的经济空间发展布局。「南金融,北创科」,在未来的创科发展里,我们需要与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有更紧密的合作,所以边境地区将来会起一个很大的变化,整个北部都会区会汇聚我们的创科产业,这是我所指的「地利」。

  至于「人和」是什么呢?过去几年,大家看到中央对香港发展创科是非常支持,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早前的包括资金「过河」、包括香港科学家可以参与内地的一些科研计划,而在香港有16个国家级实验室,亦有另外六个工程方面的研究中心。近期大家亦见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提及,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而这个亦是四个平台里唯一一个以创科作为核心。此外,早前亦公布前海与香港深化服务业的合作,其中金融和创科亦是重点。回到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数年投资和承诺投资超过1,300亿元于创科发展,科学园有扩建、数码港有扩建、落马洲河套科技园我们亦全力推进中,这些是硬件方面。而软件方面,我们在科学园里有两个InnoHK创新研发平台,吸引了28个国内和国际顶级科研机构和大学来这里与我们合作进行科研,已经陆陆续续启动了25个,最近政府亦已宣布会新设生命健康创新科研平台。

  此外,在过去这段时间,亦看到特区政府投放了不少资源在培育人才方面。一方面留着那些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在大学里我们加强了很多投资支持大学做科研;在中学方面有「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小学方面有「奇趣IT识多啲」计划。我们亦看到在大学内创科方面所开的科目增加了,竞争入学的同学亦增加了,整个社会在这方面的氛围与以前相比可以说是大大提升了。

  所以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时候,我很希望大家与政府一起支持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尤其是在座很多朋友都是创科界的翘楚,是不同领域的领袖,希望大家一起为我们的经济塑造一个强大的新引擎,同时提供更多好的就业机会、发展事业的机会给我们的年青人,令香港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好,为我们的年青人、为我们的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

  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开幕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图示(左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陈茂波、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和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图示(左起)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陈茂波、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和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参观展览摊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图示(左起)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和陈茂波参观展览摊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图示陈茂波(右三)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二)参观展览摊位。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