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就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及点票安排发表调查报告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就九月十九日举行的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站出现排队投票的「人龙」及点票时间过长,发表调查报告并提出改善建议。
 
  选管会发言人说:「是次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公共选举,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有重大改动,选举实务安排上亦实施多项首次采用的优化措施,包括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及特别排队安排。有关优化措施在投票当日大致运作顺畅,为日后的公共选举采用同样的措施打好基础。」
 
  「然而,公共选举是一个大型项目,与选举相关的主要活动基本上是在投票日内进行,没有太多时间让参与的人士,包括选举事务处及来自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人员,适应及按实际情况调校。众多选民在同一日投票,即使已准备不同应变方案,仍会有未能预计的事情发生。选举安排环环相扣,一个步骤因事延误会影响下一个步骤。」
 
  「投票站当天早上出现排队『人龙』,以及点票时间过长,远超预期。选管会就现阶段掌握的事实作出此报告,总结是次选举有关投票及点票工作的经验,寻找问题的根源,从而提出改善建议,为接下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作出全面和周详的准备。」
 
  报告的主要调查结果大致如下:

(一)早上出现排队「人龙」 

  是次选举是首次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整体而言,系统运作顺利,但由于第一次使用,遇到初次使用的问题,影响了后续的点票工作。
 
  各投票站早上出现排队「人龙」,主要原因是发票柜枱工作人员未熟习新系统运作,令流程较慢;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投票人)对新安排有较多查询,部分人错误填划选票,需时解释和更换选票;亦有非投票人到投票站排队,需时核实其投票资格。较多投票人集中在投票日早上投票,投票人数比例为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日同时段的四倍。有见及此,选举事务处即时增派人手协助,选管会主席亦呼吁不必集中于早上投票。因此,「人龙」中午起消退。
 
  另外,沙田大会堂投票站预设四张发票柜枱,但于投票日早上只开放其中三张,把余下的一张发票柜枱的平板电脑作更换选票之用。第四张发票柜枱最终于中午才投入服务。
 
(二)运送投票箱、选举文件和物资

  投票结束后,投票站主任须填写选票结算表、核对已发出及未发出的选票数目、封存已发出选票票根及未发出的选票等,然后连同投票箱送到中央点票站。是次选举个别投票站需时远比预计长。
 
  雅丽珊社区中心投票站延迟将投票箱及选举文件送往中央点票站,原因是投票站主任发现,根据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平板电脑统计的投票人数比从选票票根计算的选票数目少了两票。工作人员当时不敢质疑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平板电脑统计的数据,因此花长时间反覆核对。
 
  至于九龙公园体育馆、屯门大会堂和沙田大会堂三个投票站,则分别因工作人员不熟习使用新的电子结算表、没有按工作守则完成整个发票程序,以及误以为须等待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承办商点算及接收需交还的系统设备及文件,才可运送票箱,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
 
(三)接收投票箱、选举文件和物资 

  投票箱及选举文件运到中央点票站后,点票站工作人员须先核对选票结算表和点收各类选举文件及物资才开启票箱。中央点票站工作人员发现,投票站工作人员在填写选票结算表时出现错误,收纳选举文件和物资的过程亦有遗漏。为谨慎起见,点票站工作人员要求有关投票站工作人员到中央点票站更正错误或补漏拾遗,方开始开启投票箱的程序,以致需时甚久。
 
(四)选票分类及检视选票 

  开启投票箱后,点票站工作人员须将投票箱内的选票按个别界别分组分类。然而,此程序需时较长,例如点票站工作人员处理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投票站的选票分类时,因误放一张选票到属于其他界别分组的胶盒,需时查找及重新分类;沙田大会堂投票站的投票箱开启后,工作人员没有跟从既定程序,在拆除选票封套时同步检视封套,查看有没有遗漏选票,反而分开进行,令时间加倍。之后检视选票的程序整体亦较为缓慢。

(五)光学标记阅读机(光标机)点票 

  检视选票后,点票站工作人员将可由光标机扫描点算的选票「过机」,但部分选票可能未有叠齐而出现「卡纸」。
 
  是次选举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为确保投票保密,未有采用以往做法,在选票上印有独立条码以避免重复点算。选举事务处的预设应变方案中,当出现「卡纸」,须改用双重人手输入选票上的选择以点算选票。然而,当晚出现「卡纸」涉及须选出委员席位较多的界别分组,若继续使用人手输入方式必定需要更长时间。因此,选举事务处即场要求点票系统承办商研究是否可以在避免重复点算选票的情况下,再次使用光标机扫描选票。
 
(六)裁决问题选票 

  处理问题选票时,选举主任须召集在场所有相关界别分组的候选人及/或其代理人到问题选票裁决枱,就初步裁决作申述。延误主因是三张问题选票裁决枱中,只有一张可以容纳候选人较多的界别分组,因此需要轮候。
 
(七)公布初步点票结果 

  点票结束后,选举主任须召集相关界别分组的候选人及/或其代理人到问题选票裁决枱公布初步点票结果,间接延迟其他界别分组处理问题选票的进度。
 
  就调查报告的结果,选管会提出多项建议,主要包括:
 
  1. 选举事务处必须就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运作出现的问题,修正相关程式错误,并优化整个发票程序;
  2. 在场地及人手许可情况下,适量增加投票站及发票柜枱的数目,并考虑在排队「人龙」的若干位置标示轮候所需的大约时间;
  3. 简化投票结束后填写和核对统计报表的工序;检视投票箱的交收程序,分开处理接收投票箱和选举文件/物资;
  4. 检视整个点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编配,就各程序订下预计所需时间的指标,亦须就光标机一旦出现「卡纸」制定较佳预案;
  5. 于点票站就点票过程(包括出现突发事故或因事延误)适时安排广播有关资讯,释除点票站内的候选人及/或其代理人,以及其他公众人士的疑虑;
  6. 中央指挥中心职员应保持警觉,如察觉有不寻常的延误或问题,应主动了解事件及提供支援,亦应加强不同组别之间的协调;
  7. 加强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如遇到突发情况,应及早报告;及
  8. 安排有选举实战经验的员工出任选举工作的核心职位。
 
  选管会指出,是次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公共选举,社会各界极为关注。工作人员可能过于聚焦选举制度的改动及投票安排的优化措施,而忽略检视一直沿用的其他安排。
 
  发言人说:「整体而言,是次选举各项安排都能体现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点票结果亦准确,但点票时间则超出预期。选管会认为,选举事务处应在不妨碍点票准确性的前提下,提升效率,避免延误。若安排有不周全之处,则力求改善。」
 
  选举是非常严肃的事,必须严格地依据法例进行。选管会相信,选举事务处会总结今次选举有关投票及点票工作的经验,寻找问题的根源,仔细研究和探讨如何落实报告所载的建议。选管会会继续监督选举事务处的工作,并致力确保公共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为接下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作出周详的准备。
 
  整份调查报告的中文版本已上载至选管会网页供公众阅览。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