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委员听取发展局介绍《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该局有关的主要措施,以及规划署简介《香港2030+》研究的最终报告。
   
  委员欢迎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认为该策略具前瞻性的概念方案,有助推动香港发展和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向前看,委员察悉明日大屿愿景,连同近岸塡海项目(包括马料水、龙鼓滩及屯门西),以及其他推展中或筹划中的大型发展项目,预计合共可提供4 100公顷土地,足以应付《香港2030+》最终报告估算的约3 000公顷长远土地短缺,亦预留合理缓冲以备不时之需。委员并赞赏政府持续不断觅地,过往投放的努力已渐见成效,未来十年已觅得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以及物色到170公顷土地以兴建私营房屋。
   
  委员亦欢迎《2021年施政报告》宣布的一系列加快土地供应及建设宜居城市的措施,包括检视「绿化地带」、释放祖堂地、就新发展区的换地申请以标准金额征收补地价、精简土地发展的法定程序,以及加快市区更新,包括在荃湾及深水埗开展地区规划研究和检视强拍门槛。委员希望有关措施得以尽早落实。
   
  展望未来,委员认为要确保上述发展计划迅速和有效落实,精简发展程序和部门之间的协作相当重要。委员就各个具体范畴提出意见,包括落实有关措施的财务安排、充分考虑生态保育和园景美化需要、在发展初期采用交通基建先行模式的重要性、与持份者紧密沟通以更了解社会需要和争取支持等。委员亦认为政府应同时继续加大力度透过收回土地增加土地供应,以回应公众期望。发展局在推展措施时会考虑有关意见。
   
  委员听取《香港2030+》最终敲定的全港空间发展策略,为香港未来的规划、土地及基建发展,以及塑造跨越2030年的都市和自然环境,提出了策略性空间规划框架。委员欢迎《香港2030+》采取更具愿景、前瞻进取和创造容量的方式,以评估全港在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的整体土地需求及供应,及建议一系列供地项目以满足所估算的土地短缺,并预留合理空间应付不可预知的情况。委员建议政府持续检视最新情况,例如生活模式的变化和气候变化,促进新发展区内的居住人口和工作机会有更好的配对,考虑伙拍不同行业以策动社会整体参与落实,以及制订有效机制监察进度。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7分
即日新闻